研读原著原文 思悟思想伟力|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第二期“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顺利举办
时间: 2022-03-18  作者:   浏览次数: 598

 3月16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举办了2022年第二期“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以“研读原著原文 思悟思想伟力”为主题,集中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理解和运用,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把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原著原文原理的研读引向深入。院长田芝健教授,院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姜建成教授,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李文娟、青年教师顾梦婷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报告会并作点评指导。本次活动由院学生党总支、院研究生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承办。报告会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邢涵主持。

田芝健院长在致辞中强调了研读原著原文的重要性,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教学科研和成长成才实践中所具有的强烈的问题意识、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学术前沿意识。他向同学们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新思想科学体系的理解、研究与把握。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边学习边研究边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学习、工作和生活,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周蔚然同学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从中国梦与青年的关系、青年如何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共青团与青年模范的作用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关春艳同学以“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的逻辑”为主题,介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依次分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董东梅同学以“人民至上——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质”为主题,介绍了人民至上的理论背景,从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依据和思想理论体系两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质,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实践考察案例和同学们一起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刻情感。

会议上,与会同学积极交流学习感悟。李宁可同学认为三位同学的分享加深了自己对人民至上的理解,并表示广大党员和青年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久。李田甜同学十分赞同三位同学的分享内容,表示身为新时代青年,应该理想在前、责任在肩,努力奋斗向前进,不负伟大新时代。

在专家点评环节,三位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分享与讨论进行了专业点评。姜建成教授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多角度、多方位读原著、悟原理,对不同的文本解读要学会进行对比研究,以更透彻地学懂弄通原理,他同时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有理想、有激情,更要立足现实,练就过硬本领,这样才能创造美好人生。李文娟老师指出同学们分享的主题十分鲜明、思考深刻,她建议同学们注意读书方法,学会进行深度阅读,同时要运用知网等研学平台拓展学习广度、厚植学科学术基础,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共同努力。顾梦婷老师从认识论角度指出大家应立足社会现实去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她鼓励大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应该在学习研究和社会实践中加强锻炼,充分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更好地实现知行合一。

田芝健院长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时希望同学们深入研读原著原文、研悟用原理,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研读文献。他强调,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上的指导,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我们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去解决现实的具体问题,同学们通过开展集中研讨互相启发互相激励,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意在日常学习中下苦功多读、多思、多悟。最后,田芝健院长提醒各位同学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无论是居家钻研学问还是住校学习研究,都要统筹疫情防控与学业推进,正常作息,注意各方面安全,保持与学院和导师之间的沟通,珍惜时光,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有从容前行的持续力,大家共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院师生通过“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深刻感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与理论价值,后面还将继续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专题研读。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必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期望,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徐生锦 |崔宏业 徐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