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合作
时间: 2018-01-23  作者:   浏览次数: 2610

    118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签约仪式在南京财经大学行政楼会议室举行。南京财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焦富民,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耿步健教授,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带头人、中特中心执行主任梅景辉教授,茆素琼副院长,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志斌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人李文娟,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吉启卫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会长毛瑞康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焦富民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成效,这为今后学院发展奠定了相对坚实的基础,但是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与其它兄弟高校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学院发展、学科建设还需要多向苏大马院等高校进一步学习取经。苏大马院的一系列建设经验对促进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的高质量发展都会提供有益帮助,期待双方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中心、教学指导团队互聘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双方互促互进。

耿步健教授主持座谈并介绍了双方合作的前期沟通协调事宜,他表示,双方在推进省示范马院建设和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促进双方共同发展进步。

梅景辉教授简要介绍了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及中特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科之间融合度比较高,协同性比较强;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术成果比较多;学科与中特基地之间实现了相互支撑发展。下一步学院将着重凝练四大学科方向,按照标准化马院建设,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形成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特基地三足鼎立又相互支撑的局面,既要稳住重点学科,又要大力向优势学科进军,努力建设成为学校内部的重点学院。

田芝健教授介绍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特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学院自单独组建以来,在原有基础上大力开展对标建设,不断推进学院发展,积极推进省中特研究基地、省十三五重点学科、省示范马院建设。目前,学院内部设立了六个研究中心和六个教研部,为学科发展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有力支撑。双方在多年的建设过程中都积累了自己独特的发展经验,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在今后的合作发展过程中双方各教研部要加强联系,开展集体备课,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共同开展优秀教学团队、

师互聘互讲交叉授课;双方要加强人才交流,探索解决学院师资队伍协同的新路子,激发思政课教师全面发展和教学科研动力,实现双方信息

田芝健院长和耿步健书记分别代表双方马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围绕合作协议框架,就学院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