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树程教授应邀参加“新时代与哲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哲学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时间: 2018-01-19  作者:   浏览次数: 1342

    20181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哲学研究》编辑部、《哲学动态》编辑部、《世界哲学》编辑部承办的“新时代与哲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哲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我院博士生导师陆树程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内涵与特征”的主题发言。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佳娟、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鹏远、2016级硕士研究生杨静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分别提交了相关论文。

陆树程教授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其哲学内涵主要表现在三个维度:其一,对当代中国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的反思与逻辑应答;其二,对社会主要矛盾变迁的精准把握;其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内涵是特征形成的依据,特征是内涵的外在表现形式,正确认识特征才能准确把握内涵,对其哲学内涵与特征的分析,集中表现为对特征的认识上。围绕这三个维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历史继承性、反思批判性、现实指导性、未来发展性、系统整体性、人民中心性和全球借鉴性七大特征。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内涵和特征,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具有积极价值。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海泉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致开幕词。北京大学哲学院博雅学者资深教授丰子义,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苏州大学哲学系任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张志强研究员等全国著名学者作主题发言。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响应了党中央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号召,深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界进入新时代,带动全国哲学界的学习推向深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推向新的高度,对全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大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