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 储萃:为强国建设提供坚强领导核心力量
时间: 2018-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119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以历史使命、民族复兴、国家未来和中坚力量紧密联系的宏大视野,深刻阐述了四个伟大的创新理论,揭示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强调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核心地位和决定性作用。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整体,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科学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管党治党强党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任重道远。只有深刻认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地以问题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为导向,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狠下功夫,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和坚强的领导核心力量。

党的领导形成强大向心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的主心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多方面的特征,但是,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但是,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征途上,如果不能建设好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作用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不能化为现实。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

 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和谐的执政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凝心聚力、努力奋斗、砥砺奋进的强大向心力。

理想信念和斗争本领都要

 一个国家最大的忧患是缺乏忧患意识,一个民族最大的危机是缺乏危机意识,做好一个工作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问题意识。要进行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必须充分认识我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来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

 然而,我们有的人对我党客观存在的问题缺乏清醒的认识,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盛行;对我党面临的四大挑战”“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视而不见;对我党所要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缺乏充分的认识,可以说,不解决这些问题,是难以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的。要战胜这些困难和挑战,就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让自身起来。

 这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指的是斗争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种昂扬的斗志,是一种攻坚克难的钉钉子精神。今天,面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应对国内外复杂的环境,完成各种艰巨的任务,我党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另一方面指的是斗争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过硬。这里的本领,是指我党的学习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依法执政的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这些本领也是我党与时俱进的实践行动,我党要用这些实践行动来不断地创新发展我们的斗争本领,从而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可以说,这两个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我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要走出治党反腐的新路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建设质量是政治定力的保证。忽视它,就容易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根本是要靠制度治党。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建设是根本,只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将教育与制度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党建质量。我们要走出治党反腐的新路,创新治党反腐模式,要靠制度建设来使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期化、稳定化。要使党的权力运行有制度保障,要改革创新有效的可执行性强的制度,特别是要切实有效地运行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接受人民监督是党独有的优势

 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切实有效地运行制度,根本是靠。这里的既指党内的党员干部,又指党外的人民群众。其一是党内,要增强党员的主人翁意识,认可自身党员的身份,增强党员身份的自豪感。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拥有平等的权利,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保证党内监督制度的有效运行;其二是党外,我们要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党的所有力量的最终来源。全面从严治党的外在压力是人民的监督,要充分发挥人民的监督作用,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意见,在制度上畅通人民监督的渠道,让人民群众帮助执政党从严治党。运用和发挥好人民监督这个党独有的优势,党就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永葆生机和活力。执政党只有充分将社会活动的主体人民群众的作用发挥出来,形成党内外的监督合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和制度的约束下工作,切实推进制度治党,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从根本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

 (作者方世南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东吴智库首席专家、基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储萃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