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伟大工程
时间: 2018-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1374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党勇于自我革命和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科学论断。充分认识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的深刻意蕴,把握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重大价值,明确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实践路径,对于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党勇于自我革命和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科学论断。充分认识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的深刻意蕴,把握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重大价值,明确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实践路径,对于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深刻意蕴

任何伟大事业的背后必定有一种伟大的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一种伟大的精神作为坚实信念支撑和强大价值引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需要大力倡导和弘扬的一种伟大精神。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深刻反思精神、强烈时代精神和严谨科学精神,对于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具有提振精气神的重大作用。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一种深刻的反思精神。反思就是思想以自身为对象,力求使思想成为自觉的思想。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体现出深刻的反思精神,就是党在前进过程中将目光投向自身,反躬自问,反求诸己,不断地自省、自警、自律、自励,始终不忘自己的本色、宗旨、奋斗理想、责任担当,就是每个党员都始终不忘自己的入党誓词、角色定位、历史使命。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具有革命精神,从而使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时时刻刻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因此,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内在地包含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一种强烈的时代精神。任何精神观念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产生的崇高精神,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新的时代使命,必然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严格要求,也体现了党顺应时代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执着精神。新时代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风险同在的时代,党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大势,遵循时代发展规律,把握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革故鼎新,不断具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和更新的精神风貌,才能永立时代潮头,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建立在严肃认真正视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勇于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世界上不存在不犯任何错误的政党。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所从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既前无古人,又极其艰难困苦,面临着各种挑战和风险考验,党在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一个政党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以及能否满足人民的期待,不在于其是否犯错误而在于其对所犯错误的态度。作为没有自身特殊利益而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将纠正错误的动因寄托于外部不同,中国共产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和胆识,敢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胆魄对自身的顽瘴痼疾动手术,通过刮骨疗毒和激浊扬清,在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实现自我修复以及自我超越。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重大价值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对于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和优化党内政治文化,协调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都具有十分重大的价值。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党的建设的质量,有利于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走内涵式以质量取胜的发展之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本质上就是党的建设新的质量工程。党建质量关系到党建生命,直接决定民心向背,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容不得丝毫疏忽和半点马虎。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强调党的自我革命的彻底性——完全而无任何遗留。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就是一种注重党建质量、党建实效、党建品位、党建持续性的精神品格。有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培育形成过硬的自我净化本领,才能在坚持不懈地同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中促进党的生命有机体充满健康活力。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展示优秀的党内政治文化,有利于以强大的党内政治文化软实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反映了党的政治信仰、政治理想、政治情感、政治心理和政治品格,从而有助于从精神文化价值观层面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精神文化资源。对于党员而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价值取向、人文情感和精神引导等方面对人的思想与行为发挥稳定而持久的作用,推动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蔚然成风。对于全社会而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有助于党内政治文化社会化,对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起示范引领作用。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凸显党的自我革命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联系,有助于在协同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关系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自我革命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紧密联系的。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尤为重要。党的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只有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以高超的执政本领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实践路径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作为反映党的理想信念和自觉追求的文化价值观,是在党的政治生活中,通过内化于心和外化于行的精神与实践的双向互动逐渐培育形成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带头倡导、弘扬和践行,广大党员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并将其转化为作风和行为,还要促进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社会化,以此提振全社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气神。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对于领导干部尤为重要。领导干部只有普遍具备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并带头发挥和自觉践行这种精神,才能真正起到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党和全社会更加关注党的自身建设,使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蔚然成风。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对“关键少数”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要求领导干部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要求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还要求领导干部注重从个体做起,从小事小节做起,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的作风。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每个党员都应具备的精神。党员是受党章党规规范约束的群体,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时时处处对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表现出更高的精神追求、更好的政治素养、更突出的工作业绩和更良好的社会道德形象。为此,党员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深对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含义的领悟,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注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发展,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精神文化根基。

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既是党内优良的政治文化价值观,又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精神文化资源。党内政治文化是开放的系统,与社会政治文化具有交互作用和交互影响的紧密联系。推动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社会化,使其被全体社会成员所接受所信守,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慎独、慎初、慎微、慎行以及倡导真善美、反对假恶丑的道德风尚,有利于充分发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强党兴党与强社会兴社会协同起来的功能,在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中促进中华民族整体精神文化素养的提升。

 □方世南(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

新媒体编辑:张艺凡

责任编辑:王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