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研究生教学实习体会分享会
时间: 2018-01-03  作者:   浏览次数: 1171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入苏州大学江阴高级中学研究生工作站进行教学实习的5名硕士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出站返校。201812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独墅湖校区606号楼6418会议室举行研究生教学实习分享会。2016级学科教学(思政)的姚莹同学作为参加秋季教学实习的代表与学院其他硕士研究生分享自己在实习期间所收获的经验和感悟。学院部分研究生和导师代表范俊玉副教授等参加分享会。副院长许冠亭教授主持分享会。

 分享会上,姚莹同学条理清晰地围绕角色转换、听课评课、课堂教学、上公开观摩课、围绕教学开展科学研究、作业批改等方面讲述了在苏州大学江阴高级中学研究生工作站为期四个月的实习体会。她谈到,实习生活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物角色的转换,从一个学生成为了一名实习老师,这是一种成长的转变。同时,她也谈到,在这个教育实习的过程中,自己也经历着各种角色的转换,面对高中生则自己是年轻老师,面对实习指导老师则自己是一个尚未入门的学生,面对一起在工作站实习的同学则同时也是这个学校的同事。她强调,在教学实习中,一定要做到多听课,不仅要多听,而且不要拘泥于所教的课程,要善于去听各种各样的课程,听课不仅仅是观摩和学习老师课堂设计的机会,更是能够帮助自己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这对于形成自己的个人风格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的一个积淀过程。同时也一定要为自己多争取站上讲台讲课的机会,要多实践,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并向在座的同学提了如在公开示范课的教室要自己多练习等建议,她又强调了教育实习中如何进行自我反思,在教学过程中书写和总结自己的不足,这是一个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在批改作业问题上,姚莹同学指出,要学会在批改作业中与学生交流,相信学生一定能够在反复强调中改正自己的问题。她谈到了在工作站站长贡和法老校长指导下开展的教学科研活动,谈到了与实习指导老师进行合作开展科研活动,认为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做好研究课题,写好论文,争取多发表,一方面这不仅是对自己的锻炼,另一方面这能够帮助我们为自己的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提供阶段性成果。姚莹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在实习期间成功应聘教师岗位的三点体会,其一就是要在教学实践中注重自我的提升,提早做好准备;其二就是要理论知识方面不断提高,要在各项工作进行过程中学会碎片化学习,有效率地学习;其三就是要跟随指导老师尤其是贡和法老校长参加各种讲课讲学活动开阔眼界,体悟应聘中理论考试和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

 在互动交流的环节,在座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火热。许多同学就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求职问题方面的问题向姚莹学姐进行了提问。姚莹同学都为在座的同学们耐心细致的一一作了回答。

分享会进行过程中,许冠亭副院长和导师代表范俊玉也不时与姚莹同学和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交流,并代表学院和在座同学向姚莹同学表达衷心的感谢。

通过本次教育实习的分享交流,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们进一步了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学习方向,把自己的体会和收获运用到今后的教育实践中,让自己更好的走上了未来的工作岗位。为了帮助全院研究生规划好自己的学业生涯和教学实习,为今后走上教师岗位做好充分准备。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这一教育实习体会分享会形式促进研究生们对教学实习进行交流,为各年级硕士生的教学实习以及今后的求职做好充足准备,全面提升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