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江阴高级中学开展教研活动
时间: 2018-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1134

       为进一步深化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江阴高级中学的研究生站联合培养工作,20181130日由唐强奎和李艳秋两位老师带队,18级硕士研究生22人赴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进行教学交流。

  首先,师生共同观摩了我院两位硕士研究生卢钰、肖小芬关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彩汇报课。两位研究生同课异构,倾心演绎,各显风采。

  肖小芬将课堂分为“精神之形成于传统”、“精神之熔炼与抗争”、“精神之彰显于伟大事业”三个模块,由当前的热点事件“杜嘉班纳辱华”事件作为导入,引出爱国情感,导入中华民族精神。然后,她以各个阶段中华民族精神的代表人物,讲解民族精神的内涵,总结中华民族精神的特征;接着,重点分析“大庆精神”,引导学生探讨“为什么要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问题;最后,用学生角色扮演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做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践行者,并以“精神虽宏达,体现却具体”这句话结束课堂,鼓励学生积极实践。

 卢钰以江阴精神导入过渡到中华民族精神,以“船”、“桥”串联课堂,分为“船航古今,运载中国精神”、“桥接三地,凝聚中国力量”、“人行千里,讲好中国故事”三个篇章。以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航天精神等,讲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中华民族精神,总结中华民族精神的特点。以港珠澳大桥为例,引导学生思考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性。卢钰同样把重点放在了“如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让学生以“宣传港珠澳大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开展建言献策的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和公共参与素养。

 汇报课结束,两位实习生分别对在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实习的感受和收获进行了分享,并特别感谢贡和法老师、苏晖老师、徐霞老师以及其他政治组老师对她们的指导。

 接着贡和法对两位研究生的汇报课进行了独到的评价。他表示,在站的研究生卢钰、肖小芬向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4位师生上的展示课,围绕《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进行同课异构。两位研究生精巧的教学设计、流畅的教学展示、优异的教学实效赢得了学院唐强奎、李艳秋老师与观摩同学的好评。感谢苏晖老师、徐霞老师对肖小芬、卢珏的悉心指导!感谢政治组同仁们对研究生工作站常态运行的鼎力支持!他强调,2018级硕士研究生要有危机意识,要做到勤于学习,增加积淀;勤于实践,夯实底气;勤于研究,提升能力。同时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三点宝贵建议:一是改进教学,增加学生发展的针对性。学院要在教学设计、研究、组织上下功夫,他强调,教学能力是教育专业研究生安身立命之本;二是多管齐下,提高学生就业的竞争力。学院要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实践教学能力、就业能力。三是创设平台,提供学生成才的实践支撑平台。他指出,学院可以与江阴高级中学共同创建研究生工作站群,联合南京一中等高级中学共同培养研究生。

 最后,唐强奎老师和李艳秋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分析与总结,对江阴高级中学研究生工作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赞扬,衷心感谢贡和法教授及其精英团队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也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师姐们的宝贵实习经验,尤其要铭记贡老师的谆谆教导和践行其“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争做时代的领跑者”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