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斌研究员为苏大马院研究生作“《资本论》的当代价值”学术讲座
时间: 2020-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739

11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余斌主任应邀到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606-6418会议室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作“《资本论》的当代价值”学术讲座。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范俊玉副教授、林慧平副教授、张晓副教授,青年教师、博士后佘明薇、郑善文、王慧莹、顾梦婷与马院硕博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院团委、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承办,本次讲座由张晓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余斌研究员从金融危机出发向在场师生介绍《资本论》研究的再度兴起。余研究员指出,全球金融危机让人们重新意识到尽管《资本论》是一百多年前的著作,当今世界的形势也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它的基本理论仍然是今天人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马克思曾在《资本论》的德文版序言中指出“一个国家应该而且可以向其他国家学习”,《资本论》一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



随后,余研究员为与会师生讲解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矛盾”, 介绍说《资本论》中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资本主义生产的本质”。他将其概括为一个公式:“w=c+v+m”,其中“w”是商品价值,“c”是不变资本,“v”是可变资本,“m”是剩余价值。余教授以“私企为什么常加班?”“什么是一块钱?”以及“资本家不断从流通中取出的货币怎能比他投入的多?”等12个生动的问题为切入点,运用具体问题情境,进一步向在场师生解释了资本主义生产的本质、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学说的核心思想。

最后,余研究员以“《资本论》热的警示”为题为本次学术讲座作小结,强调《资本论》对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起着指导性的作用。《资本论》梳理出了社会经济运动发展的历史脉络,让中国的发展不是在黑暗中摸索,而是在阳光下前行。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治理不断变化的今天,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好发展提供方向保证。



顾梦婷老师感谢余斌研究员深刻而又生动地为师生们分析了《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和当代价值,并通过探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基本问题给出了《资本论》在当下热的警示。



在现场交流环节,张雪薇同学向余研究员询问如何看待“无人工厂中产生的劳资矛盾和机器排斥工人的矛盾”的问题,余研究员指出这实际上是一个矛盾,要解决它就要实行机器的社会主义化应用,防止机器的资本主义化应用。翟瑞强同学提到“农民工到45岁以后由于劳动力下降被迫回到农村后的养老问题”,余教授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两种办法,一是靠立法约束工作时间,二是靠实施乡村振兴。刘一凯同学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南亚转移的现象”提问“这是否会造成中国经济脱实向虚以及我国劳动力要素将如何发展的问题”,余研究员从中国坚持反对脱实向虚的倾向和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等方面做出解答。



范俊玉副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作总结时,她对余研究员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肯定了余研究员用《资本论》的相关理论为当今世界和中国的一些经济问题进行理论阐述并以问题形式展开探讨的讲授过程。范老师认为这体现了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学术性与应用性的结合,充分展示了《资本论》的真理魅力、对现实问题的强大解释力和重大的指导价值,她鼓励在场师生在学习后加强对原著的研读,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





|张恒    |杨子恒    编审|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