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苏州大学形势与政策大讲堂“从百年交通发展的沧桑巨变中看党的百年宏图伟业”开讲
时间: 2021-12-30  作者:   浏览次数: 572

  20211229日下午,苏州大学形势与政策大讲堂暨苏州市百名局长“进思政课堂”百场宣讲活动在阳澄湖校区交通大楼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这是苏州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创新探索。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傅明以“从百年交通发展的沧桑巨变中看党的百年宏图伟业”为题讲形势政策课,轨道交通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宣讲中,傅局长围绕“交通运输事业在革命进程和经济社会中的历史地位、百年党史中的苏州交通发展脉络、从百年党史中寻找苏州交通发展的奋进密码”三个方面,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温了苏州交通发展史,并通过红色交通线上交通员电视剧《绝密使命》、“路县长”徐启斌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生动讲述了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在讲述苏州交通发展史时,傅明从这句苏州交通人的口号娓娓道来:苏州公路里程增长25倍,客运总量增长数百倍,铁路站点逐步联网成片,通航里程达到2786公里,苏州港货物吞吐量跃居全国前列,全市镇村公交通达率100%轨道交通稳步实施,“互联网+”智慧交通模式全面推开……无数苏州交通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在红色基因传承中把使命勇担在肩,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目标,传承交通“两路精神”,发扬苏州“三大法宝”,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推动苏州交通运输事业飞速发展。

 展望未来,苏州交通人将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历史机遇、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苏州打造“最美窗口”作出交通贡献,为苏州老百姓的美好出行路兑现承诺!整场宣讲会理论充实、案例丰富、讲解生动,以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生动的形式带领大家重温百年辉煌党史、回顾苏州交通发展史、展望未来发展新征程,使在座的百名师生受益匪浅。

 近年来,苏州大学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全面深化思政课改革,不断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整合思政课教学优质资源、集聚理论联系实际优质师资、发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鲜活案例,通过教学改革把思政课讲生动、讲深刻、讲出实效,持续探索高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实践的有效路径。

图文|形式与政策教研室 审核|祁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