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教授《坚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辩证互动和有机结合——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条基本经验》刊发《理论动态》(2140)
时间: 2018-07-09  作者:   浏览次数: 1285

    文章认为,坚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辩证互动和有机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上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有效路径。对此,值得正确认识和把握。思想的解放和思想的统一及其辩证互动,无论是就其过程还是结果而论,都属于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深层次问题。全文共分四个部分:一、实现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辩证互动和有机结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必然要求。二、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辩证互动和有机结合的基点是实事求是。三、实现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辩证互动和有机结合,必须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这个“牛鼻子”。四、实现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辩证互动和有机结合,需要深入探讨和破解几个理论与实际问题。

文章认为,解放思想,创新理论,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深层次问题,是解决社会活动主体(个体、组织)的思想活力、思维张力、前进动力。生产力的主体是人,解放思想是解放人的思想,克服人以个体和集体形式出现的思想活动中的各种阻碍。无论是一个个体还是一个团体、团队,如果思想僵化、思维停滞、理论闭塞,那么,该主体就会丧失生机与活力,思想失去了活力,思维缺少张力,前进也难有动力。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不能搞乱思想,而是克服思想观念上的各种障碍,克服思想认识上的诸多偏差,搞活思想,激发思想活力、前进动力。坚决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松劲思想、畏难思想、观望疑虑情绪,旗帜鲜明地开展对误解、曲解、消解、攻击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言行的斗争,防止思想僵化、观念保守、思维偏执、思路紊乱。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在巩固和发展一致性的同时,包容和发展多样性,促进新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奠定思想创新基础、理论人才基础、文化生态基础。

文章认为,统一思想,是人的社会性所要求的,是人的类本质的要求,是人类社会或大或小规模集体协调行动的需要,其问题指向在于解决增强社会活动主体包括每个个体和或大或小的组织的思想引力、思维定力、行动合力问题。统一思想,不是要禁锢思想、统死思想,不是要造成思想僵化、思想保守、思想停滞的局面,而是要克服思想观念上的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增进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在尊重多样性的基础上增进和发展一致性,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全党思想和前进方向,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人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共识、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