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办、校办、统战部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研究•实践”基地东吴村举行
时间: 2018-07-03  作者:   浏览次数: 18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建党97周年,71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院长的陪同下,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党支部以及为侨服务队共同前往苏州吴中临湖镇东吴村开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东吴村近年来的农业农村建设成果,并在东吴村党员服务中心召开了东吴村党建暨乡村振兴座谈会。

 会前,全体党员们依次参观了临湖北港生态湿地、农耕文化馆、垃圾分类亭、“三棵树”红色驿站、廉洁文化墙、太湖防护林等,听取了临湖镇东吴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索之路。

 在座谈会上,东吴村陈金祥书记向全体党员简要介绍了东吴村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以及东吴村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内涵,打造了一条符合时代要求、遵循新农村建设规律、彰显吴中特点、汇聚全村智慧、发挥基层优势、提高美丽东吴含金量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他指出,近年来以东吴村党委成立为契机,紧扣“东吴春风、服务先锋”为主题,依托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的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这一平台,充分整合“一河两村三园一庙”等元素,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太湖亲水小村”旅游项目,不断拓展美丽村庄建设范围,功能设施日益完善。


 原校级调研员、党办支部党员夏东民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临湖镇东吴村美化乡村环境、优化自然生态、增强人文氛围、德润美丽东吴、优化政治环境、提升发展动力等实践探索;协同“内生动力”和“外在支持”,实施卓有成效的富民政策,有利于提高农民宜居感、获得感、幸福感,更有利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他强调,东吴村美丽村庄品牌建设,统筹谋划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建设总要求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现实体现,真正做到了“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共产主义价值内涵。夏东民对东吴村建设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东吴村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五位一体”齐头并进,坚持全面观系统观融合观,进一步激发新时代新活力,加强特点凝练、亮点突出、优势挖掘、经验总结,继续探索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东吴村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院长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结缘临湖镇东吴村党建引领村治创新和美丽乡村建设并建立战略合作的过程,简要介绍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已有的共建成果。他表示将进一步拓展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的建设内涵,提高双方合作共建的“基层党建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东吴村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促进东吴村“党建引领、文旅融合”品牌建设,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实际成效。

 通过本次“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中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论述,在参观座谈中切实感受到东吴村党建引领村治创新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道路,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全体党员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东吴村具体实践的现实意义和价值内涵,进一步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对标争先、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党办支部袁冬梅书记对东吴村党委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田芝健院长的牵线搭桥表示感谢,并结合自身感受畅谈了心得体会。

 

 下午,在陈金祥书记和田芝健院长的陪同下,杨一心副校长实地考察了东吴村,并就发挥苏大优势,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把苏大品牌和东吴村品牌建设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