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庆祝百廿学术活动”|苏州大学校友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曹峰旗教授为马院学子作“从人性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讲座
时间: 2020-10-22  作者:   浏览次数: 695


1017日苏州大学校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曹峰旗教授应邀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为马院学子们作“从人性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院团委、研究生会党支部、研究生会承办,讲座由田芝健院长主持。



曹峰旗教授以“人性本质:非善非恶但自利”、“权力与人性结合:幽灵附体”、“人性善:为害不浅”、“人性恶:有可取之处”、“为人性量体裁衣:编织制度的笼子”这四个方面为逻辑,对“权力”、“制度”“人性”这三者关系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最后,曹教授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钥匙交给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至上思维。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此次会议的收获和思考,曹峰旗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研究生乔琛同学表示听了讲座,收获颇深。一方面,他代表马院学子向曹峰旗教授表示感谢,感谢曹教授的精心施教让自己受益匪浅;另一方面,曹教授从历史思维、世界思维、双语思维、现实思维、人民思维这“五大思维”进行分析,观点独特,授课方式新颖、独到、深刻易懂。



芝健院长对曹峰旗教授在返校参加母校苏州大学百廿校庆发展大会期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并指出,曹教授的讲座引导们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通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笼子放在人民监督的阳光下”、“权力车行驶在社会主义法治的轨道上”来引导鼓励督促向善抑制向恶使公共权力更好地为民所用。田院长鼓励马院学子深化研究,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努力为学成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践中夯实基础



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的认识和理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自豪感。同学们表示,要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坚持阅读原著,从经典中汲取理论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从经典中汲取思想力量,保持发展定力。从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学习和实践中强化使命担当。




|曹新悦  文|刘爱艳  审核|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