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吉启卫被聘为苏州市市级机关党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时间: 2018-06-26  作者:   浏览次数: 1739

    2018613日下午,苏州市市级机关党建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成员会议在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会议室召开。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吉启卫被聘为苏州市市级机关党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为什么要成立这个组织?

基于创新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进入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面对新矛盾、新目标、新部署,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新观念、拿出新措施、作出新作为。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作为机关党建牵头抓总的部门,必须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全面服务基层党组织,创新成立机关党建专家指导委员会,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不断推动我市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基于需求导向。在年度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市委组织部陆新部长要求:“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机关党建要率先实践、率先破题”。成立机关党建专家指导委员会,意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建“专家库”和“智库”的作用,抓严抓细抓实支部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基于问题导向。成立机关党建专家指导委员会,将改变以往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在机关党建项目评审、活动评选、品牌建设、党建体检以及推进被巡查单位党建共性问题整改等方面,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角色定位,进一步体现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持续性。

专委会成员来自哪里?

专委会成员由热心参与党建工作、熟悉机关党建业务,具有深厚党建理论水平、较强党务专业能力以及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含退休人员)组成。首届专委会18名成员主要来自市委党校、苏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和市级机关基层优秀党务干部。

专委会的主要工作

 1、开展理论研究,谋划新时代苏州机关党建发展重大问题,为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提供决策建议;

 2、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关于发挥机关党建服务功能的工作举措;

 3、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指导探索实践;

 4、参与机关党建课题调研、理论宣讲、项目评审、活动评选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建考核体检等工作,开展指导、评估、检查和促进交流等活动;

 5、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机关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

 6、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委托的其他工作。

专委会的运行机制

 1、专委会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2、专委会组成人员颁发专家聘任证书,人员数量不固定,每12年调整一次(首届专委会成员任期2年),结合工作需要优化专委会结构;

 3、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4、设立专委会协调办公室,由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许国鸣任主任,工委组织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工委办公室协助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第一次专委会成员会议亮点采撷

围绕“机关党建高质量服务苏州发展高质量”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伟兴,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机关党总支书记郁海明,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教授刘建芳,苏州地税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丁敏4位专委会成员作了重点发言。

明确专委会年度机关党建调研课题

结合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的新内涵、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结合苏州机关党建实际,根据各位专委会成员的工作性质、资源力量和研究所长,确定了专委会5个年度机关党建调研课题,明确每个课题组负责人和人员。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推进机构改革保驾护航。

 2.市级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3.用新思想指导苏州机关纪检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4.全面提升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5.新时代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的思考。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吴菊铮书记为专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最后,吴菊铮书记就做好专委会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是加强机关党建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领导,是顺势而谋的创新之举。这个“势”是大势,是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政治大势、发展大势、任务大势,以此实现机关党建新作为。

二是发挥机关党建专家指导委员会积极作用,是借势而为的创效之举。这个“势”是优势,是借助机关党建专家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力量优势,以此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进机关党建专家指导委员会沟通协作,是乘势而上的创优之举。这个“势”是共势,是通过不断完善协作机制形成共商之势、共建之势、共推之势,在高字上定目标,在深字上作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发展,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和合作氛围,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