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宋大男教研员作“如何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学力”学术讲座
时间: 2018-06-25  作者:   浏览次数: 2303

    621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政治学科、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宋大男应邀于独墅湖校区606#6418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主题为“如何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学力”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副院长许冠亭,教师陈枢卉、李艳秋以及部分在读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田芝健院长为宋大男教研员举行了授聘仪式,正式聘请宋大男教研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实践教育导师。

宋大男教研员以“动机”“成长”两个关键词展开了此次讲座。他提出,心理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学生的心灵世界是极广阔的天地。教师要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是向善的,要给予每一个学生绝对的尊重,要接纳不同学生之间的差距,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学会在学生广阔的心灵世界里耕耘。

紧接着,宋大男教研员指出教师可以通过借鉴他人智慧,创造自我智慧,并以此来激发学生智慧,从而使学校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此外,他表示,教育的基本价值是教真育爱,教育的精神是“智慧、仁爱、勇者”,教师要从智慧、爱心、责任、信念、激情·美感·诗意以及快乐六个维度更好地确立起教育信念。

最后,宋大男教研员说到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的活力的提高需要教师做到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问题为主轴、训练为主线、思维为主攻的“五为主”原则,同时要遵循激动、心动、互动的“三动”要求。此外,他提出教师还要注意处理好“应试教育与人文关怀”、“埋头拉车与抬头看路”、“学科素养与综合素养”的三组关系。对于即将走上教学岗位的硕士研究生们,他提出新手教师要学会搜集和使用各类教学资料、不断更新优化教学手段、创设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情境并学会走进学生内心世界。讲座结束后,宋大男教研员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部分硕士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场师生感慨收获良多,表示定会不忘从教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