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开展“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时间: 2018-06-24  作者:   浏览次数: 716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和部署,622日下午,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苏州大学专场活动在校本部敬贤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江涌以《学习新思想 同上一堂课》为题,开展了授课。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部)辅导员、班主任代表,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本次授课。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主持了本次授课活动。

授课中,江涌从认识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与大家一起原原本本地进行学习和交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江书记带领师生们从马克思的生平经历入手,再次认识这位千年伟人,并由此拓展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马克思主义提出的“9条要求”。他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这一前提,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实践创新,才能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在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时,江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工作、四个希望” 深刻阐述了学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核心命题,提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学方向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办学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与育人目标的有机统一。随后,江涌深入地从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担当和坚持高等教育的使命和初心。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最后,江涌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情作结。他希望在座师生珍惜新时代发展的大好机遇,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成为有学问、有能力、有理想的实干家,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栋梁之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涌书记还向在座师生推荐了《思想巨人马克思》一书,希望师生们通过阅读经典,全面了解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在阅读中获得精神滋养,不断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校将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活动28场,并通过“实体课堂”与“网络课堂”的有机结合,江涌书记的讲课录像,将覆盖全校万余名学生。

此前,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于620日上午在教育学院报告厅联合举办“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以《高质量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为题为两院师生授课。620日下午,“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苏州大学专场活动(独墅湖校区)在医学部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教授围绕 “学习践行马克思的精神和思想,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主题为医学部师生详细阐述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据悉,其他相关学院(部)的授课活动也将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