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一行到全国文明村蒋巷村调研
时间: 2018-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818

    67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读原著·悟原理·知国情·明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实践活动在全国文明村江苏常熟蒋巷村举行。活动前,蒋巷村党委常德盛书记(党的十六大、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农村党建“乡情工作法”创始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进行了会谈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会长毛瑞康、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班、新生研讨课“当代中国改革与发展”本科生代表刘一凯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田芝健教授一行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蒋巷村史馆、江南农家民俗馆、蒋巷生态园、村民新家园,认真学习了蒋巷村党组织坚持“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创新发展新思路,详细了解了蒋巷村不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持调动发挥村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结合本村实际,建设城里人羡慕、本村人舒服、外国人信服的生态蒋巷、优美蒋巷、协调蒋巷、和谐蒋巷、幸福蒋巷的发展历程。在上级党组织带领下,田芝健教授曾主持研究常德盛农村党建“乡情工作法”。在调研过程中,田芝健及课题组成员坚持先学习后研究、边学习边研究。田芝健认为,常德盛及其所创立的农村党建乡情工作法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锋精神。如今,蒋巷村人在常德盛书记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将新发展理念在蒋巷村落地生根,正持续推动蒋巷村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蒋巷村的实践为有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参观考察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党的十六大、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蒋巷村党委常德盛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常书记为现场师生讲述了蒋巷村四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他表示,蒋巷村从最初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的偏僻闭塞的苦地方,发展成为如今的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靠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秉承“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的信念,抱着“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决心,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拼搏、务实创新、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以经济建设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现了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显著提高。希望广大师生能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就新发展理念与蒋巷村实践、乡村振兴、未来发展等问题与常书记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一致表示,从蒋巷村的实践中看到了中国老百姓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幸福家园所进行的艰苦奋斗与不懈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一定要学习常书记和蒋巷村民的优良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把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城乡大地上逐步实现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