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田园大讲堂”首期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
时间: 2021-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1262

 20211120,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名师工作室办公室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等推出“思政田园大讲堂”第一期学术活动。本期讲座在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学院院长田芝健、资深教授朱炳元共同为全院师生开讲,副院长朱蓉蓉教授、副院长茆汉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办公室主任张晓副教授、学院思政名师工作室“行动支部”书记胡绿叶副教授、研究生班主任张建晓师资博士后1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学院思政名师工作室办公室主任慧平副教授主持。

 陈建军书记结合长期工作实践,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从“什么是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为什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以及“如何做到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三个方面深刻阐释如何坚持党性的重要问题

 朱炳元教授结合四十年的教学科研经验,以“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为主题,与学院师生分享了三点科研心得: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培养强烈问题意识夯牢扎实学科根基,掌握科学研究方法认真看书学习研究,持续积累循序渐进,只争朝夕从容不迫。

 田芝健教授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为重点梳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重要结论、重大意义。并对师生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找准选题、开展学习、研究、宣讲提出了结合深入研读党史、党的文献、党内法规,推动《决议》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进实践等建议。


在互动环节,学院师生开展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三位主讲老师针对“如何培养学生党员的‘四自’能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如何建构自己的思维体系”、“如何做到研究学术性和政治性的有机统一”等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科研能力提升等问题解答了师生的提问。陈建军书记指出:同学们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三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习者传播者践行者。朱炳元教授指出:要甘于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打好基础,具备扎实理论功底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研究生田芝健教授指出:要守正创新,守正须知正,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实际,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要在理念观点、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创新,要探究新知,构建新的分析框架、工具、方法和理论体系。


新生班主任张建晓老师以及在场的师生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具有前沿性、学术性、深刻性,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为推动学生的专业成长和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副院长朱蓉蓉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讲座是学院“思政田园大讲堂”的首期学术讲座,感谢三位领导老师的精彩分享,希望继续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系列讲座和报告,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助推学院师生科研能力提升。

图文思政名师工作室办公室  审核林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