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开放式主题党日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活动
时间: 2021-11-21  作者:   浏览次数: 1756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11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党支部、教研室联合西交大苏州附属中学党委、园区张莉莉工作坊、园区陈玉兵工作坊在独墅湖校区606-6418会议室开展“党建引领 大手拉小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副院长朱蓉蓉,西交大苏州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刘雁,斜塘学校副校长陈玉兵,金鸡湖学校特级教师张莉莉,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顾宏松,概论党支部书记罗志勇,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行动支部”书记吉启卫等参加活动。活动由院长助理孔川主持。

张莉莉介绍了小学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教学情况,她从编写思路、主要内容、教学建议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解读,指出小学段读本注重情感启蒙和道德引导,力求做到治国理政智慧与成人成才道理相通。陈玉兵以《铸魂·育人·引路》为题,指出初中学段《读本》从“是什么”角度帮助学生初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教师在教学中要心中有读本,眼中有学生,并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题进行教学展示。省委党史宣讲团成员吉启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重在“三个转化”》为题,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例,指出要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理体系、学理体系转化为信念体系,帮助学生培养理论思维,自觉担当起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刘雁对高中学段《读本》进行了全面解读,她强调高中落实《读本》教学任务,要优化课堂、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使学生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副院长朱蓉蓉对各学段教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她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活动针对《读本》展开了有效研讨,有助于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从纵向一体的角度理解教学内容,有利于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方式,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共同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入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特别邀请陈建军书记上专题党课。陈书记从基本情况、召开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全会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他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全会增强了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高度团结,凝聚了全党思想和共识、统一了全党意志和行动,为我们党开启新征程奠定更加扎实的思想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全会精神及时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全会精神引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引导青少年努力学习、志存高远、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文|思想道德与法治党支部、教研室   审核|孔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