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教授应邀出席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聚焦“干部工作三项机制”)并作主题演讲
时间: 2018-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1401


615,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干部工作三项机制”专场在江苏省委党校召开。该青年学者智库沙龙由江苏省社科联与江苏省委党校联合主办,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江苏党的建设研究基地承办。来自江苏省内外有关高校、研究基地、各地市党校的专家学者70余人与会展开研讨。陕西省委党校岳东峰教授、江苏省委研究室仲红岩副主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教授等分别围绕《陕西“三项机制”贯彻落实有关情况及相关思考》《推进落实“三项机制”的思考》《新时代“三项机制”的功能及其实现》分别作主题演讲。

田芝健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认为,“干部工作三项机制”是新时代有效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重大举措。陕西、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出台的“三项机制”,具有干部选拔任用理念导向功能、选人用人风气匡正功能、选人用人制度规范功能、严管与厚爱的协同功能、激励与约束的互补功能、动力与压力的互释功能。这些功能的发挥,有利于促进广大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程中更加勤奋、廉洁、优质,更加忠诚、干净、担当,更好地不忘初心、严格自律、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识人任事眼力、有效执政能力、改革担当魄力,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进一步阻止跑官要官、杜绝买官卖官、防止固步自封、警惕无所作为、警示消极怠为、预警仗权乱为等行为。“三项机制”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制度成果、为在严字当头语境建设容错纠错从容政治提供了规范、为解决因干部能力差异而生的纵向流动性提供了规范、为改革发展试错探索提供了后盾性规范,有利于在约束干部促进干部做到用权有度、在职有畏、言行有止的同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爱岗敬业,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树立专业精神,有利于在干部工作中实现压力传导、压实责任的同时实现动力增强、动力传递和动能转换,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奋斗姿态,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建功立业。

以下为中国社科网王广禄的报道: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聚焦“干部工作三项机制”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干部工作三项机制”专场在江苏省委党校召开 本网记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广禄)615,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干部工作三项机制”专场在江苏省委党校召开。此次智库沙龙由江苏省社科联与江苏省委党校联合主办,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江苏党的建设研究基地承办。来自江苏省内外有关高校、研究基地、各地市党校的专家学者70余人与会展开研讨。

  近日江苏省委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作出专题部署,推动建立科学指标体系,引导干部对标找差,挖潜力、补短板、强优势;健全科学考评体系,以考评领方向、增动力、传压力;强化典型案例积累,使机制更加具有针对性,也更具有可操作性,目的在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的要求落到实处,有效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在智库沙龙开幕式上讲话指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这就需要在“干部工作三项机制”等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而要更好地推动“干部工作三项机制”落到实处,既需要高质量研究成果来引领和支撑,也要注意总结典型案例、以案引路。

  会上,陕西省委党校教授岳东峰、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仲红岩、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分别围绕《陕西“三项机制”贯彻落实有关情况及相关思考》《推进落实“三项机制”的思考》《新时代“三项机制”的功能及其实现》作主题演讲。南京市栖霞区委组织部部长徐春、江苏省社科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朋、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诚、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义程、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孙乐艳、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倪咸林、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陆雪飞、江苏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唐金玲等8名青年智库学者先后发言。

  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杨明主持开幕式及主题演讲环节,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原主任董连翔主持青年学者智库报告和和互动交流环节。江苏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作闭幕式总结讲话。

据介绍,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联合江苏省内相关高校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

今年,江苏省社科联分别以“改革开放高质量”“苏北与沿海发展高质量”“干部工作三项机制”“经济发展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为主题,安排5场沙龙,此次沙龙为第3个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