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第四期“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1-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2060

 20211112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独墅湖校区6066410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21年第四期“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院长、许冠亭老师、张晓老师、祁文博老师以及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承办。报告会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茜茜主持。

活动伊始,田芝健院长发表开场致辞。田芝健院长表示,“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是马院学子进行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也是培养各位同学读书研究写作能力的重要载体。首先,他希望同学们勤奋钻研,在研读原著原理过程中及时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其次,他指出要着重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尽早进入学术研究的状态,积极参加理论宣讲活动,紧密结合新时代特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仇春燕同学以“汲取奋进力量,铸就美好未来”为主题进行了报告,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个模块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支黎平同学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征在中国共产党建设中的体现”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发展性四个方面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徐生锦同学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青年历史使命”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内蕴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两个方面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分析和讲解。

与会同学们积极交流学习感悟。董冬梅同学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罗玉同学从中国革命历程、百年历史征程和新时代三个层面分析了坚持真理和坚守理想的必要性。李田甜同学认为马院学子要注重学习民族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民族,积极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韩轶同学分享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的“十条经验”,从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两方面分析了坚持胸怀天下的必要性,提出我们要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审视世界发展趋势。

在专家点评环节,许冠亭老师对几位同学的分享和讨论予以肯定,他提醒同学们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在学术研究时要注意表述的严谨性和规范性,要仔细了解某些历史事件的演进过程。张晓老师指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该多看、多学、多问,注重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阅读,在自己求索的过程中,也要善于向老师提问,与同学交流。祁文博老师向同学们提出,要注重选题,尽量选择小而微的切口进行研究;注意阅读原著,加深理论知识储备;研究写作要具有问题意识,追寻问题背后的历史和实践逻辑;注意研究方法,采用比较研究法和历史方法去理解问题;要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批判。

田芝健院长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同学们要积极发言、勇于上台分享,对于其他同学的分享发言要用欣赏的眼光、批判的眼光来分析;第二,同学间要互相当磨刀石,把自己的目光带向问题研究的前沿,增强对文献的掌握,增强学理性和学术性,用事实讲话、用历史讲话、用逻辑讲话,努力做到言之成理,持之有故;第三,万事开头难,一定要多读书、多思考、多研写,只有真正下功夫才能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此次“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中,与会师生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深情回顾了一百年来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品质,激励了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继续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从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积极向上、锐意进取、不负人民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业优势,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葛芸    文|王林宇 贾玉婷 崔宏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