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举行专题学习会
时间: 2018-06-14  作者:   浏览次数: 998


 613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体育学院党委在苏大东校区文辉217会议室联合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张才君书记、田芝健院长、许冠亭副院长、朱蓉蓉副院长、综合办刘慧婷主任、教学科研办主任李文娟、组织人事秘书刘媛媛以及体育学院党委委员、行政领导、院分工会主席等出席会议,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杨清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做题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中心发言。发言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其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政治主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观作出了新的概括,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张才君同时结合高校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要求及高校育人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应对,谈如何落实人民为中心理念,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院长在发言中认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加强教学方式方法等改革创新;加强校内外协同创新,调动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深化对思政课教学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认识和运用,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陆阿明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如何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守教书育人底线,努力服务学生,培养有德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与教育有关的达19处,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体育学院应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融合协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原著、悟透原理,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德才兼备、德体兼修,使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有所成。      

    体育学院副院长李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理论与实践的内在逻辑一致性:在高校发展中体现为以师生为中心,要注意处理好几对关系,即注重处理好大众化教育中的精英教育及提升特色教育模式的关系,处理好坚守与灵活之关系,处理好宽容与纵容之关系,处理好体面与尊严之关系。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伟文从教育的本质回归提出教育的本质是触动心灵的教育,是培养不以功利为目的、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

    中心组研讨结束后,张才君传达了学校党务工作例会精神,同时就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工作任务进行布置。要求师生们结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结合学校发展爬坡迈坎,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解放思想,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联系实际,坚持融合导向;避免形式主义,重在落实。重点在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科学谋划、服务师生、推动发展等四个方面解放思想;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在校园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