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苏州教科院朱开群副院长作中学思政课教学专题讲座
时间: 2019-11-03  作者:   浏览次数: 1356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提高硕士研究生中学政治课讲授水平,培养中学思政课教学的相关基本功和各项技能,特别邀请苏州教科院朱开群副院长作专题讲座。朱开群副院长是江苏省中学政治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中学正高级教师、苏州市姑苏教育名家、苏州市教科院中学政治教研员、苏州市教科院副院长兼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20191029日下午,朱开群副院长于马克思主义学院606-6418会议室作“一魂四题:活动型课程的实施路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主持,学院部分1819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书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对朱院长能在百忙之中、拨冗应邀表示衷心感谢。张书记还向我们介绍了朱院长从教数十年所取得的丰硕成绩,并高度赞扬了朱院长躬耕不辍,长年居于中学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敬业精神,并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有所收获。

  随后,朱院长首先阐明主题——“一魂四题”。“一魂”即立德树人、价值引领;“四题”即“主题、议题、辩题、课题”。其次,朱院长结合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新定位、对活动型课程应该的理解以及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让活动性课程落地等方面,就“一魂四题”在课堂教学中的应该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具体阐释。在讲解中,朱院长整合了自身多年教育教学实际和经验以及积累丰富的优秀课例,举真实案例对课堂教学中“一魂四题”的具体实施路径进行了全面精准的讲解和分析。同时,朱院长表示,我们在开展活动型课程时,要做到“课程内容活动化,活动设计内容化”,不可为了“活动”而“活动”。活动设计应以教材内容为载体,教材内容以活动为形式,在仔细分析学情的基础上,让课堂生动有趣且富有思想性和启发性。此外,朱院长还提醒同学们在中学特别是高中的教学中,万不可忽略高考对于课堂教学的指挥作用,活动型课程的开展也要为高考服务。朱院长用生动形象地讲解,旁征博引的论证,创造了十分轻松活跃的讲座氛围。最后,朱院长表示,希望并欢迎同学们加入苏州市的教师队伍,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讲座最后,张书记进行了简要总结,呼吁同学们要认真吸收朱院长的讲授内容,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同时,更要学习朱院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爱岗敬业精神,以后努力成为合格教师,争取成为优秀教师。 

  讲座在全体同学对朱院长感谢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