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学位办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关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共建工作启动仪式暨“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 2019-10-28  作者:   浏览次数: 1321

2019102113:30,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学位办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关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共建工作启动仪式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606-6418会议室举办。出席此次启动仪式的党员有:苏州大学学位办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郎建平教授、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教授、学术委员会秘书处闫礼芝秘书长、学术委员秘书处郑霖老师、学科建设办公室丁妮妮老师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张才君书记,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芝健教授,副院长许冠亭教授、副院长朱蓉蓉教授、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慧婷、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李文娟、教务秘书耿俊丽、组织人事秘书刘媛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金鑫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等。活动由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学位办“三学”党支部书记杨凝晖副主任主持。

  

  


  

“三学支部”杨凝晖书记首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党支部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且介绍了“三学支部”的基本情况。杨书记希望通过支部共建活动,能够使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学位办进一步深入学生,着力更好解决具体的、与学生相关的实际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介绍党建经验及学院支部情况。首先,张才君书记代表马院对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在介绍党建经验时,张书记表示,苏州大学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支部建设十分重视,学院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宣讲团。师生第一时间在院内院外、校内校外、社区、乡村、企业等地积极参与理论宣讲,并结合社会调研,积极推动地方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好的点子,谋划了好的方案,并受到了一致好评。在马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马院的学科建设工作和党支部建设工作都取得了良好发展。当然马院仍然有很多进步的空间,还要做更多、更实际的工作来推动支部更好发展。

  

  

田芝健院长对“三学支部”来马院共建表示欢迎,他充分肯定支部共建的重要意义,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科专业优势,提升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把教育教学聚焦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将人才培养与支部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院外党建基地建设,整合各类优势教育资源,用优势资源促进人才培养。做到以党建引领学科方向,将政治性和学术性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和学术站位,更好地培养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田院长希望能够通过与“三学支部”的共建,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和学科建设工作不断改革创新,更好推动党建工作与院务治理协调有序运转,更好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随后,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学位办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关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以“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三学支部”的各位老师和马院师生分别根据自己的工作学习经验分享心得体会。

  

 

  

 

杨凝晖书记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以世界先进国家发展的具体实际向我们阐明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继而就如何在人才培养上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要命题提供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沈明荣主任随之结合具体的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经验指出,对于一个教师来说,初心就是努力工作。沈主任向我们介绍了苏州大学近几年在国内高校中的排名情况以及国际影响力,表示苏州大学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师生共同奋斗的成果。因此,倡导每一位苏大教师都要有担当、有使命、有初心,带着使命去工作,能够在有限的资源下,努力把工作做的更好。对于主题学习,沈主任提示我们要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相信一定能够给各位党员同志以启示。

郎建平主任表示“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这一主题是值得师生共同考虑的现实问题。具体来说,对于初心是什么的理解,需要我们对照先进典型。如周恩来,王继才同志等。我们要树立优秀党员的楷模,发挥榜样的力量,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就要求教师要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认认真真向学生传授知识,引导学生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生存问题,使学生最终获得物质幸福感;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也能够获得精神幸福感。关于使命是什么?郎主任结合自身的日常工作,就如何以实际行动推动苏大进入双一流高校的行列这一命题,提出:广大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校党委的方针政策不打折扣,并鼓励各级党委党支部敢于创新,敢于担当,能够解决各种复杂的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同时提醒广大师生要警惕时代发展,创新科研教学的模式,立足双一流高校建设这一目标,打造专属于苏大的特色模式,提高苏州大学在国内外高校的影响力。奋斗比什么?郎主任提出:第一是比思想觉悟。广大师生都要有正确的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第二是比积极主动。教师要以积极心态投入工作,不片面追求物质利益,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时刻保持积极主动的状态和充分饱满的热情。第三是比开拓创新。这就需要教师要善于发现亮点、培养亮点。能够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致力于打造苏大特色、学院特色。第四是比无私奉献。鼓励师生都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苏州大学的发展乃至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闫礼芝秘书长在发言中向我们介绍了关于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秘书的定位以及具体职能。而后具体说明她所理解的初心,是担当,责任,使命,奉献。就立德树人这一培养任务来说,立德的具体内涵是教职员工,在做人、做学问、做教学这三个方面要立德,要树立为人之德,为学之德,以德施教。树人就是培养出模范公民,培养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接班人。郑霖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诗句,以诗言志,引发出她自己关于党性修养,理想信念的思考。她认为,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重要基石。做人要先修身,郑老师以高铁工人为例,说明修身是具体的实际的,是体现在具体的实践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在平凡的岗位彰显工匠精神,体现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个人的党性修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丁妮妮老师指出,第一,铭初心。即铭记初心,铭记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史,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第二,明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普通老师,要重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改善自己的各方面工作。

  

  马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代表也踊跃发言,翟懋慧同学结合党日主题,表示初心和使命能够激励我们始终奋斗。我们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为日后成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奠定基础。柯水华同学认为我们不忘初心,在当下就是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理论知识水平,提高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和实践活动,把自己打造成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牢记使命就是要心系国家发展,将国家发展与自己所学结合起来,培养家国情怀,更要率先垂范,学生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

活动在良好的氛围中顺利落下帷幕,与会人员都获益匪浅,并于学院门前合影留念。

  

会后,参加支部共建的党员一同参观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单位——同程网络公司党建工作中心。作为一家国内民知名网络企业,同程公司的党建工作非常具有借鉴价值。此次活动在同程公司党支部靳彩娟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的特色党建展厅环境和相关设施,如党员读书角、优秀党员工作站等,同时加深了解了同城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与苏州大学的深刻渊源等。靳书记介绍道,同城公司十分注重发挥党员队伍的优势,增强党员团队凝聚力,目前公司员工中有2000多名党员,组织关系在公司有500多人,党支部工作蓬勃开展,公司热心公益,建立了同程希望小学,积极履行作为一家知名公司应该肩负起的社会责任。

  

  

  郎建平主任在参观后对同程公司的各项发展成果和党建工作表示高度认可,认为今后要多多开展此类交流活动,促进校企联动、协调发展,在党建工作上互相促进,取长补短,推动双方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王菊 |孙庆 编审|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