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方涛
时间: 2021-10-22  作者:   浏览次数: 58

      刘方涛,男,马列主义公共课教授,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苏州市马克主义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市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专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和高等教育改革。

       主要成果:

1.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90后农民工职业能力培养路径研究》(课题编号DJA110199),以优秀成果结题。

2.主持2020年苏州市科学基金项目(应用对策类)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研究》(项目号Y2020LX008),顺利结题。

3.主持在研江苏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研究会2021年重点课题《高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编号2021JSJYDJ01014)。

4. 主持在研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专项课题《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与价值研究》(课题编号2021JDKT087)。

   5.出版专著:《市民化:农民工向市民角色的转型》,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201512月版。

6.在全国中文核心等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近60篇。主要论文有《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构建路径研究》、《就业视域下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分析》、教育均衡理念下农村卓越教师精准培育的区域策略研究、《基于大数据环境下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分析》、《试论90后农民工职业能力的培养》、《经典人学理论维度下我国农民工现代性之构建》《思想政治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党的作风建设的思考》、《社会生产方式的生态边界研究》、《民主集中制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新加坡职业教育的认识和我国工学结合模式的思考》、《略论中国治理转型中的中央与地方关系》、《困境与生境——现代领导文化的构建模式》、《新农村建设中基层政府的角色定位与转变》、《马克思主义视域下“意识形态”之思辨》、《论本科教学的高质量发展》等等。

联系方式:liufangtao@su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