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试卷接受校督导检查
时间: 2018-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168

    20181029日上午,苏州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姜海燕、吴声功、徐百佳三位专家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6418会议室,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试卷阅卷情况进行抽检。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才君书记、田芝健院长、许冠亭副院长高度重视试卷阅卷情况抽查工作,会见各位专家,感谢各位专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随后,三位专家分别检查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段星、孙锡平、高志斌老师的试卷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魏立恒等老师的试卷。三位专家非常认真地核查了这两门课程的试卷批阅情况,针对试卷检查情况仔细填写了本科生考试试卷情况分析表。姜海燕老师检查孙锡平、魏立恒老师的试卷阅卷后的结论是“比较好”,吴声功和徐百佳老师检查试卷阅卷后的结论是“正常”。

    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教务部要求及时填写检查情况反馈表,基于三位专家的检查情况,对学院教学管理及试卷阅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认为自身实际还存在着试卷命题的多样化问题、阅卷同一门课程不同老师任教出现的成绩平均成绩有差异的问题、阅卷方式的规范化问题等。试卷命题类型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已经有所改进的情况下进一步探索;阅卷同一门课程不同老师任教出现的成绩平均成绩有差异的问题,一方面要对同学们的质疑耐心解释成绩差异涉及教与学两个方面,而且即使同一位老师的不同班级也会有差异,另一方面一定要加强各教研部内部在命题与阅卷时的沟通协调,避免老师在评分标准上出现偏差;阅卷方式的规范化问题非常重要,尤其是对新入职的老师、兼职老师的阅卷,各教研部一定要及早做好辅导工作。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任务包括学校各年级的全体学生,形势与政策课更是覆盖学生在学校的每个学期,因此评分问题十分繁重。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原有基础差别很大,学生考试成绩差异也较大,所以要做好期末考试试卷的命题阅卷工作,还要更加重视过程化评价。

    校督导的本科生试卷抽检是每学期定期举行的,学院填写反馈意见并上报教务部也是常态化的。这一长效机制的建立彰显了学校对于本科生教学工作规范化的高度重视,对于进一步改进本科生试卷批阅工作、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科教学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