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联部唐海军参赞作“贸易战背景下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新变化”讲座
时间: 2018-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1423

     2018111日上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独墅湖校区606#6418举办了由中联部唐海军参赞主讲的《贸易战背景下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新变化》的讲座。许冠亭、程立、郑芸、牟丽、陈枢卉、刘慧婷、李文娟等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才君书记主持。

唐海军参赞以幽默的开场白引出讲座主题的来源:中国崛起是21世纪的大事件,国际聚焦于中国的发展。十九大后,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对华认知与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关注、聚焦和重视中国与中国共产党,更加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向、内政外交演进。同时,西方内部也在开展空前地对华政策大辩论,使西方整体对华强硬的一面明显提升,这直接关系和影响到我国外部环境和战略机遇期的维系与延长。

唐海军参赞从四个方面开始了他的讲座:一是西方怎样看待十九大后的中国,二是西方对华政策辩论反思什么,三是西方对华政策可能的动向,四是中国的相关路径选择。接着唐海军参赞分析了西方发展面临的四重困境:一是民主的困境,二是经济失速、政治失灵、社会失序的治理困境,三是政党发展的困境,四是价值观挑战的困境。从西方对华政策新动向可以看到,以十九大为标志,西方将在深层次上调整对华政策,与我国开展深度竞争,矛盾与博弈的一面将明显上升,双方间的斗争或竞争将成为关系演进的新常态。中国面临相关路径选择,总的来讲,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已经处于关键阶段和“十字路口”,美国及西方对华政策“变”是大势所趋,关键是怎么变,向什么方向变。唐海军参赞认为现阶段应聚焦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国在战略问题方面的思考仍需加强。

讲座的最后,张才君书记进行了总结。张书记认为唐海军参赞的讲座语言幽默、内容精湛、案例生动,充分体现了爱国情怀与哲理思考,是一场充满着诗与远方的报告,并再次对唐参赞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