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 高志斌等师生代表出席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开幕式
时间: 2019-10-07  作者:   浏览次数: 1034

 9月24日上午,纪念“打响苏州古城解放第一枪”的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在苏州枫桥景区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市级机关工委、苏州市委党史办、苏州市园林局等领导出席活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副主任高志斌等铁铃关战斗史料研究课题组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据报道,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位于枫桥北堍,总面积约为400平方米,枕古运河,紧临枫桥铁铃关,自然景观与党建基地融合映衬。该陈列侧重于互动、体验、数字多媒体等特色模拟实景展示,突出史迹史料,挖掘亲历苏州解放的老党员、老革命畅谈苏州解放这一刻骨铭心时刻,更展望未来,将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所承担的爱国主义情怀扩散开去,令更多年轻人深受鼓舞,奋发向上。

  1949年4月,华东第三野战军85师254团在枫桥铁铃关打响苏州古城解放第一枪,4月27日6时许,先头部队从平门进入苏州城,苏州宣告解放。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在历史事件发生地全方位向市民和游客展现苏州解放这段历史,展现苏州党建发展历程。同时,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作为苏州市“初心专线”和“走、看、聚”示范点,将加强载体建设,突出政治引领,把爱国主义以及党建阵地“建”起来,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根据布展要求,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有关方面,由田芝健、高志斌牵头组成了专门课题组,带领课题组师生,配合主管部门,搜集、研究、整理史料,提出布展构想,参与方法设计论证和完善,为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作出了独特贡献。据悉,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有关部门合作把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和园林党建基地建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立德树人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