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一行到苏州中学观摩公开课
时间: 2017-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硕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学生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实际教学工作相结合,20171124日下午,我院16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朱蓉蓉教授的带领下来到百年名校苏州中学进行听课学习。结合苏州中学实际教学进展情况,本次听课内容为高中思想政治《生活与哲学》中第十二章《实现人生的价值》,授课教师为我校2016届毕业生浦香。

浦香老师首先以一段2016年壮烈牺牲的空军女飞行员余旭的沙画视频导入本节课程,并要求学生在观看视频的同时结合背景歌词回忆上节课所学习的有关人生价值的内容。视频结束,浦老师就上节课所学习的知识向同学提出了两个问题:“什么是价值?”以及“什么是价值观?”。在同学回答完毕后,浦老师将余旭与落马“大老虎”徐才厚进行对比,向在座同学提出了第三个问题:“同样是军人,他们对待人生的态如有何不同?这对他们有什么影响?”从而正式开始了本节课程——价值观的导向作用的教学。浦香老师从“我的人生我做主”以及“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两个部分展开,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要求同学们做到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价值,鼓励同学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教学中,浦香老师注重问题的导向与知识之间的衔接,不拘泥于书本,从学生实际出发与同学展开互动,使同学们习得知识之余又能很好地融入课堂。

 课后,我院研究生就实际教学方面如“让学”以及教学中的价值观导向等问题向浦香老师积极请教,浦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一一作答,并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在内容的处理上,教师要跳出书本的束缚;在案例的引用上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同时注意做到一条主线串起来;在教法的运用上可以尝试学习国内外优秀的方法等。行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慨收获良多,表示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从教的使命,执着杏坛,乐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