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阅经典 忆英烈 悟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时间: 2021-06-30  作者:   浏览次数: 1429

629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为“学党史 阅经典 忆英烈 悟思想”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芝健,党委委员、副院长朱蓉蓉,党委委员张才君、姜建成、许冠亭,副院长茆汉成,档案馆副馆长、学院院长助理(挂职)徐云鹏,团委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金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主办,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承办,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协办。



上午930分,学院师生来到天赐庄校区本部图书馆藏红色文献展区参观,新吸收为预备党员的13名同学在图书馆的记录本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写下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誓言。



黄湲丹老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讲解了学校图书馆所藏的红色文献基本情况以及这些红色文献背后的故事。师生们在这里了解到党的历史上所创办的机关刊物和相关杂志,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前身与发展史,其中还存有《共产党宣言》《新青年》杂志、东吴大学学报等早期的珍贵旧稿,历史的印记不断映入大家的眼帘。



随后,师生们来到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览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甘雨老师的带领下瞻仰了苏州大学23位党员英烈的生平事迹。他们生前曾就读或工作于东吴大学、无锡国学专修馆、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国立社会教育学院等苏州大学的前身学校,先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革命斗争,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宏伟浪潮,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有的被反动派捕后坚贞不屈,英勇就义;有的在战斗中身负重伤,不治而亡;有的在一线岗位上积劳成疾,不幸去世。他们牺牲时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牺牲者的平均年龄不到28岁。他们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品格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观看纪录片,了解党员烈士丁香坚贞不渝的革命信仰和她与丈夫乐于泓的感人事迹。



随后,陈建军书记带13名预备党员进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田芝健院长为师生上微党课。田院长指出,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与营养剂,百年党史既是一个望远镜,帮助我们树立战略思维、全局思维,更好地开创新局;也是一个显微镜,让我们以史为鉴,促进自我省思。田院长表示,苏州大学英烈馆的23名党员英烈的生动事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是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我们学史明理、学史明志、学史明德、学史明向、学史明责的宝贵资源。苏大党员英烈们追求真理、践行主义,以坚定信仰点燃前行灯塔,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伟力;英烈们牺牲自我、奠基未来,以大无畏革命勇气慷慨就义,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英烈们对党忠诚、严守党纪,以造福人民、复兴民族为担当,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伦理;英烈们将小我融入大我、用生命换取国家民族的光明前途,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马院党员师生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初心力量,做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信仰者与坚定实践者,进一步明使命、担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地立德树人而不懈奋斗。



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览馆的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前往王健法学院B201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陈建军书记表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完成了给基层党组织上专题党课的工作。今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进行“学党史 阅经典 忆英烈 悟思想”学习交流,接下来各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



随后,陈建军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陈书记表示这篇文章收录了32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和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用好红色资源十分重视,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红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切都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寻找科学解答。



茆汉成副院长作重点发言。他说道,红色资源作为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红色文化的鲜活载体,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要用好江苏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把党的故事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强富美高”看苏州,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充分发挥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苏州大学)的作用。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时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苏大马院的师生必须着力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大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故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高校马院,应大力培养一支会讲故事、讲好故事的教师队伍,使马院教师成为向学生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的主力军,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茆汉成副院长指出,学院应结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大力组织新时代党的故事编活动,让更多足以传世的故事在新时代源源不断涌现出来。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发挥马院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朱蓉蓉副院长作主题为“高校思政课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的发言。朱蓉蓉副院长表示,红色资源与思政课在思想内容上和价值导向上的高度契合,决定了红色资源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通过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学习革命英烈事迹,不断增强学生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她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不断探索深挖校史、苏州地方史中的红色资源,举行了师生同频共振学党史、品读红色家书等教学活动,先后被省市媒体和学习强国报导,采用沉浸式教学、“思政+音乐”等模式,打造立体生动的红色思政课,今后还要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张才君委员作题为“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的发言。张才君指出,学史明理,就是要更加深刻理解掌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党史崇德,就是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品格和伦理,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史力行,主要的是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结合实践、推动工作。张才君表示,当前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持续做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要开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的系列活动;三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五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本身的建设。



姜建成委员作主题为“挖掘、保护、用好红色资源”的发言。姜建成委员表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挖掘、保护、用好红色资源,继承党的红色文化,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姜建成委员指出,用好红色资源,首先要开发、保护红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就是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目的是要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不能忘记我们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使我们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许冠亭委员作主题为“用好红色资源 学好百年党史”的发言。许冠亭委员表示,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深受教益,富有成效。他提出了3点工作建议: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全面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二是要坚持学用结合、强化人才培养导向,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扬优秀作风,持续营造用好红色资源学好百年党史的良好氛围。




田芝健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文章,把红色资源有机融进、有效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入立德树人各方面和全过程,融入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建实践,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应该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发挥好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做到班子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知行合一,永葆共产党人鲜亮底色、政治本色、红色基因。师生共勉,共同传承发扬红色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不断深化学习研究实践,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正确立场和方向,共同增能尽责。



本次专题学习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学科教学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林心杰 陶晶晶    文|林心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