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时间: 2021-03-04  作者:   浏览次数: 1392

202131日上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集中学习(扩大)会在606号楼6418会议室召开。本次学习会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主持。




陈建军书记作领学发言,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院党委一定要提高思想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把学习、宣讲、研究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全院师生党员都要全身心投入,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纲要党支部纪检委员胡小君作专题宣讲,从“把握好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与基本脉络”、“讲清楚百年党史的四个发展阶段”、“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总结好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做到学史力行”等四个方面分享学习百年党史的心得体会。


院党委纪检委员姜建成作重点发言,指出认真学习党史,领悟党史的历史过程、奋斗精神和思想旗帜,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带着思考学,在学史明理上下功夫;二是带着感情学,在学史增信上下功夫;三是带着信仰学,在学史崇德上下功夫;四是带着问题学,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


院党委组织委员许冠亭在重点发言中强调百年党史风云激荡,贯穿其中的是精神相通、初心相系、使命相随,并进一步指出:“红船”“三牛”精神相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世代相传、与时俱进;无论“艰辛”“辉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初心相系;中国共产党昭示的使命意识是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院党委统战委员、副院长朱蓉蓉,副院长茆汉成在交流发言中均表示要加强党史学习,从具体历史学习中获得理论收获;要树立大历史观,坚定信仰信念;要加强党性修养,认真践行中国精神;要学以致用,把学习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师生办实事,奋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纲要党支部书记范敏华、概论党支部副书记陈枢卉和基础党支部书记胡绿叶作为支部书记代表进行交流发言,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专业优势,引导支部党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深刻领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研究宣传中做到科学性、批判性和生动性相统一。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芝健作点评和总结发言。他表示听了以上发言,感受很深,学史“明理”就要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历史演变机理、做人做事道理;“增信”就是要坚定信仰、牢树信念、增强信心,以昂扬姿态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崇德”就是要崇尚和践行党德政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生活美德;“力行”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他强调学院党委和行政要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宣讲工作,并就活动方案的制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主线与鲜明特征,把史实讲清楚、讲正确、讲生动、讲辩证;二是积极培育党史学习教育品牌课程和师资,打造名师金课;三是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守正创新与培元固本相统一,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学院发展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科学性,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务实创新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