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 2020-07-02  作者:   浏览次数: 1727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学习党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精神,更好地推进学院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2071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扩大会议606号楼6418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中国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会,一起深入学习中国精神谱系中的15种精神内涵,深切感受中国力量会议由专职组织员蒋慧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首先做了“红船精神永放光芒”和“西柏坡精神的时代价值”两个主题的领学。他指出,今天我们学习红船精神,是对我们党走过99周年的最好的缅怀。习近平总书记于200562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最早提出和阐述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与时代价值,把“红船精神”的内容概括为三句话,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我们党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的重要精神支柱。一个民族,只要有少数中的少数,优秀中的优秀者,不是坐以待毙,这个民族总是有希望的。正是有了红船精神,才使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今天我们学习红船精神,就是要把她作为我们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就是要把她作为我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张书记指出,1948526日到1949323日,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入驻西柏坡的时间,虽然时间不长,但西柏坡精神意义深远,对于我们今天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西柏坡时期,党所面临的革命形势是即将最后夺取全国政权以建立新中国,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向城市转移;党的主要任务是由革命战争向和平建设转变;党所面临的全新课题是由革命党和局部执政向掌握全国政权的执政党转变。正是在这样一个特殊而又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党形成了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就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就是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今天我们学习西柏坡精神,要努力做到四点,即做到“两个务必”,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管党治党,开展好反腐斗争;做到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时刻做好斗争准备,提升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不获全胜决不收;做到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精准地消灭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做到动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的力量,为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芝健做了“研究践行延安精神 办院育人中弘扬延安精神主题领学。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好用好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发扬延安精神对于抓住省市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机遇,办好思政课、推进学院和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在办院育人中弘扬追求理想、坚守信念,选定主义、不懈奋斗的精神;弘扬认准方向、站定立场、矢志不渝、服务人民的精神;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凝聚共识的精神;弘扬艰苦奋斗、克难攻坚、担当实干、务求实效的精神。要把延安精神体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重在苦干干,贵在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用延安精神更好推进学院工作创新落实、提质增效,用实实在在的立德树人业绩庆祝一百二十年校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蓉蓉以“学习长征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进行了领学。她强调,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形成的长征精神不仅是支撑着红军战士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力量,而且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长征精神的科学内涵体现在五个方面,即“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新时代走好中国共产党员的长征路关键就在于矢志不渝的践行初心和使命。我们是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为了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奋斗;要立足自身实际,做好本职工作,自觉担负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不断为新时代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




学院党委委员姜建成“学习井冈山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进行领学。他首先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来源,并指出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城市转入农村以后,形成的第一个伟大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先例和范例,是红色精神的集中体现。之后,他从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四个方面对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进行了科学解读并指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进程中,要充分发扬井冈山精神,做到学习革命英雄、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开拓进取,保持艰苦奋斗、坚守廉洁奉公,密切联系群众、共创伟大事业要共同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学院党委委员许冠亭做了“遵义会议贡献永载史册 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主题领学。他指出,遵义会议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的先河,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开始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在此次会议中形成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启示。“坚定信念”是推进党的事业不断胜利的根本,“实事求是”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思想方法,“独立自主”是探索中国道路的重大原则,“敢闯新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民主团结”是中国共产党充满生机活力的法宝。他强调,要充分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充分领会其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守底线、讲规矩、懂奉献的合格党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贡献力量。





副院长茆汉成以“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做优秀党员干部”主题领学。他指出,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今天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就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一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二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三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科学求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四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迎难而上,“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五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他强调,近些年来,人们不断受到多元文化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对于新时代的党员而言,要充分弘扬焦裕禄精神,更好站在历史的角度、人民的立场,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充分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个人力量。




原理党支部书记郑善文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原则”主题领学。他指出,当前深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充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体现中国特色治理优势。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领导在国家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二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国家治理的基本依据;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四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保障;五是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人才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要不断挖掘优秀人才资源。




纲要党支部书记范敏华以“学习抗战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领学。她通过史实回顾,为我们阐述了抗战精神在抗战时期的鲜明体现和现实彰显。她指出,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进程中,无数杨靖宇这样的铁血战士用不畏强暴的勇气、革命必胜的信念、杀身成仁的决心,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史诗,铸就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抗战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一个鲜明坐标,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思想感情,砥砺着理想信仰和使命担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我们要充分弘扬抗战精神,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基础党支部书记胡绿叶以“践行女排精神 再创民族辉煌”为主题领学。她指出,女排精神即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中国女排的奋斗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相伴而行,几十年形成的女排精神推动中国女排实现了第一次腾飞,也帮助中国女排实现了低谷到再次辉煌的奋起,这也正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发展面貌的现实彰显。新时代发扬女排精神,要牢记三点基本要求,即爱国是灵魂,树立家国情怀,彰显个人担当;团结是法宝,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在团结协作中书写人生华章;拼搏是特质,做到永久奋斗,不服输、不放弃。




军事理论党支部书记李瑾做了“弘扬航天精神 助力民族复兴”的主题领学。她指出,在中国航天人探索浩瀚宇宙和为国家安全与发展不断做出贡献的历程中,逐渐孕育、形成了“三大精神”——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跨越,都离不开航天精神的坚定支撑。从最初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再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中国航天人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壮丽的爱国史。热爱伟大祖国不仅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核心要素,更是新时代推动航天事业朝纵深方向发展的实践要求。新时代,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践行航天精神,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无私奉献,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政党支部书记李文娟做了“永久艰苦奋斗 绘就青春底色”的主题领学。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艰苦奋斗的历史,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在长期的艰苦奋斗中,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艰苦奋斗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青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生力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一代代有为青年不断发扬奋斗精神、贡献青春力量。新时代青年既要树立奋斗志向,也要提升奋斗本领,更要保持奋斗姿态,不断继承“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以行求知、以知促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金鑫以“学习新时代战‘疫’雷锋精神”为主题领学。她指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无数凡人英雄事迹,这是中国人民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充分发扬和最好诠释。新时代我们应该积极赋予其新的内涵。积极学习雷锋精神,并在生活学习工作中践行雷锋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时刻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学习新时代战“疫”雷锋精神,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尽其所能为取得抗“疫”战斗的最终胜利作出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更需要学习雷锋精神,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落实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努力向疫情期间的志愿者们学习,常葆“处处为国家着想”的赤子之心、一样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凛然担当,在践行雷锋精神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不忘初心、不改恒心的精神力量!





概论党支部书记罗志勇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为主题领学。他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新时代党员的基本素质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党员在新时代如何履行使命担当,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而努力奋斗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党员要充分发扬担当精神,一是牢固树立勇于担当意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践行党的使命和宗旨;二要不断提升敢于担当的综合能力;三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立场,恪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砥砺奋进,久久为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概论党支部副书记陈枢卉做了“弘扬民族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领学。她系统阐述了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并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培育和形成的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支撑和动力。她从民族精神的时代性和开放性两方面具体论述了民族精神的实践和理论价值,以及新时代的重要启示意义并指出新时代要充分弘扬民族精神,以科学、自信、积极的姿态不断助力民族复兴。


  领学结束后,田芝健院长对拓展扩大学习成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建创新、教学改革、科学攻关、院务治理和社会服务工作成果,鼓励和支持教职员工多渠道发表中国精神论文,编辑出版中国精神著作,录播中国精神课程,增强对中国精神的学习力、研究力、传播力、践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最后,张才君书记对本次学习会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学习会组织安排好、领学发言精、教育收获多;强调要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内涵,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精神”的内容,进一步深刻揭示每个精神的内涵,进一步学以致用,把学习力转化为生产力,用丰硕的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 蒋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