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学院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
时间: 2020-08-26  作者:   浏览次数: 1310


825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在606号楼6418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本次学习会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芝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蓉蓉,学院党委委员姜建成、许冠亭,副院长茆汉成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学院专职组织员蒋慧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作领学发言。张书记首先宣读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全文,强调学院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列入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接着,张书记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的背景、重大意义 、基本框架、特点、核心要义以及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方面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从第一卷到第三卷,始终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一个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而红线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及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开篇之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全面掌握新时代新思想的内容体系与重大意义,特别要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主题和红线,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8个目标和方向,掌握如何实现“八个明确”的具体方略,并且要掌握上述三大体系之间的相互关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精髓要义,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芝健在发言中谈了学习体会: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学习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的重大价值;二是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工作者坚持在先学深学的基础上,坚持边学习边研究边应用,积极落实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精神实质近思政课课堂、进师生头脑、进岗位实践;三是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学,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结合起来学,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特别是要学习掌握运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学院在总结十三五的基础上,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的研制,用好省市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在克难攻坚中育新机、开新局。田院长还就学校交办事项和学院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通报,以期集思广益、协同落实。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蓉蓉因出差在外,所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她认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意义重大,必须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足功夫一是夯实基础,在真学中体现政治态度二是把握关键,在真懂中体现政治觉悟三是抓住核心,在真信中体现政治信仰四是坚持根本,在真用中体现政治担当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院党委委员姜建成在交流中分享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部分的体会:高质量发展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根本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作出的必然选择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苏州新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任务、提供了动力。



院党委委员许冠亭在交流发言中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习近平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其中在社会建设社会治理方面,既有如精准扶贫、国家安全、治理能力等高屋建瓴的战略指引,也有如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快递小哥等民生琐事的深切关怀,对我讲好社会建设社会治理专题、开展社会组织研究提供了思想启迪和情感滋养,要加强学习,学深悟透,自觉践行。



副院长茆汉成在交流发言中重点分享了学习领会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认为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十分重要的要求。第三卷收入的很多文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思路。



最后,张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地位和重大意义,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要充分发挥学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带头学习的作用,完整、系统、准确、深入、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学院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结合”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及时组建学院党委讲师团,组织好对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活动;要结合学院“十三五” 收官和筹划开启“十四五” 规划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