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学者一席谈|毛瑞康:“理念新、遍地金” 云舍村打造了精准脱贫的绿色样本
时间: 2018-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870

乡村振兴·智库学者 毛瑞康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会长

    贵州铜仁的云舍村,寓意云中仙舍。从梵净山下一个不起眼的土家山寨,发展为宛若世外桃源的“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村依托发展理念的更新,把绿水青山的优越自然条件变成了金山银山,走在了一条精准脱贫的绿色大道上。

    云舍村拥有丰富的土家族文化,包括完好的土家四合院、古朴的傩戏民俗文化、风景秀丽的龙塘河等。但长期以来,该村发展缓慢。如何增强发展意识,如何提高脱贫致富本领?这是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村民们朝思暮想的问题。在脱贫攻坚战中,在发展致富路上,党员干部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云舍村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坐拥绿水青山的云舍如何发展才能成为云中仙舍?村党支部下定决心走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对云舍村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深入挖掘土家民族文化,兴办起以“农家乐”、“傩戏”等为重点的旅游特色产业。

    为了让新的发展理念得到村民们的认可,云舍村以农村党建为载体,深入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把村“两委”班子建设成为能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懂政策的明白人、发家致富的带头人、为群众办事的热心人,形成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动、全体村民热情参与的红火局面,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双赢、共强共荣。

    苏州广电改革开放“4040村•改革路上看乡村振兴”采访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的人物与故事,都是云舍村发展理念更新下的脱贫致富样本,他们的故事彰显了理念更新的巨大能量。

    云舍村的实践说明,脱贫致富,首先是理念要更新,“理念新、遍地金”。要打开思想上的闭回路,让思想活起来、动起来,充分发挥农村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让新理念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新时代的云舍村,要继续深入推动思想大解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云舍绿色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