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学者一席谈|李文娟:聚焦精准扶贫着力点 走稳走实博依萨克村脱贫致富路
时间: 2018-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291

乡村振兴·智库学者 李文娟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

    新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地,自古以来,给人们留下了声声驼铃传说、金戈铁马故事和雄奇壮丽景象。在这片辽阔土地上,有一个博依萨克村,该村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依萨克村在党的政策扶持和对口援疆城市的帮助下,仅用四年就由一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绘出了博依萨克村走稳走实脱贫致富的幸福画卷。



    解决好教育惠民的问题,是人民享有幸福生活的基础。教育涉及每一个人,关乎家庭幸福和国家未来,教育脱贫是“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家里再穷,也一定要供孩子们上学”道出了博依萨克村村民最真实想法和对孩子们的寄托,博依萨克村人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在对口援疆城市的帮助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奋发图强,实现了学生们享受十五年免费教育,学校的教学楼、操场、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旧貌换新颜,学生上课内容和课间活动丰富多彩,学生伙食营养健康,在重视学生培养的同时注重软件建设,每年分批次派老师到南京进行半个月培训,让老师能把东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传输给博依萨克村的学校,使得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提升,毕业生优秀率、高校升学率大大提升。从老师和学生的笑颜中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以幸福的教育培养幸福的人的真谛。


    解决好“鱼”与“渔”问题,是人民享有幸福生活的保障。博依萨克村始终坚持扶贫既要扶志又要扶智,不断提升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招商引资,挖掘品牌价值,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庭院经济,参加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让村民幸福生活有保障。同时,村民在脱贫致富的奋斗路上,增强了睦邻友好、服务村民的意识。

    例如,博依萨克村第九村民小组的村民沙塔尔江·阿不都热依木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左邻右舍一起富才算是真正的富”,并用他的实际行动,把自身的养殖管理经验传授给贫困村民,带领贫困村民从事养殖业,他也成为了村里勤劳带动脱贫致富的典范。“95后”的姑娘热孜宛古丽·艾山江,她用电子商务服务村民,既让村民了解电子商务的便捷也让村民利用电子商务了解了外面的世界、拓展了视野。从村民的真情实感的语言里,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博依萨克村村民用自己双手改变命运,创造幸福生活的获得感和自信心。


    解决好生态与发展的问题,是人民持续保持幸福生活的途径。扶贫不能以牺牲生态的代价换来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把生态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博依萨克村第一书记张金枝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博依萨克村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绝对不在耕地建房屋,不破坏绿化林带,不会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去发展产业!”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博依萨克村坚定新发展理念、走生态美村建设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脱贫攻坚质量高不高,关键看群众生活好不好。博依萨克村在党的政策扶持和对口援疆城市的帮助下,通过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创造了属于自身的幸福生活,为打造“业兴、家富、村美、人和”的脱贫典范村注入了幸福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