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组应邀到苏州园林集团调研国企党建工作
时间: 2020-07-11  作者:   浏览次数: 1013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推动院企合作共建,710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组应邀到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国企党建工作调研。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博士思政课教研室副主任胡小君副教授、硕士思政课教研室副主任王慧莹博士后,苏州园林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顾勇、党委办主任刘萍、监督室副主任兼团委书记曹有才、苏园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徐镇国、总经理苏菁、办公室副主任郭娟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顾勇副书记向调研组介绍了苏州园林集团的企业发展沿革、主要成就、党建工作等情况,并针对目前企业党建存在的策划能力弱、执行力偏弱、影响力薄弱等问题,就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预期一是要着力突出企业党建的工作重点和亮点,积极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着力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性、计划性和条理性,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按照“小而精、小而专”的建设思路提升企业党建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效力和影响力。顾勇副书记希望通过深化与苏大马院课题组的合作研究,在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新突破。随后课题组与苏州园林集团与会人员围绕国企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作用发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田芝健教授首先介绍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特点和学科优势,介绍了省市部校共建马院、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马克思主义干部学院等情况,以及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团队等党建研究平台。田芝健院长进而结合苏州园林集团的党建现状和发展要求,对如何有效提升国企党建质量和水平提出十点建议一是围绕国企党建核心竞争力,做好党建质量提升、党建品牌整体设计;二是找准企业党建优势与短板,增强工作针对性;三是处理好党建活动同质化和个性化相统一的问题;四是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五是提高企业党建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六是打造企业文化、党建文化、园林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七是创新园林党建方式方法,增强园林党建的艺术化呈现;八是借助苏州园林民族性、世界性优势,当好文化大使;九是全面开展院企合作,在共赢中推动企业党建提升;十是充分发掘石湖独特资源优势,构筑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载体。


顾勇副书记对田芝健院长的精准建议表示高度赞赏和由衷感谢,表示此次务实高效的研讨不仅对有效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有着重要指导作用,也是双方开展院企全面合作的新起点。会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组与苏州园林集团党委就设立园林党建研究生工作站、教学研究实践基地等等达成了合作共识。



图文 | 调研组提供            编辑 | 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