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冯刚教授作“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与发展趋势”讲座
时间: 2018-10-25  作者:   浏览次数: 1563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1024日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由冯刚教授主讲的《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与发展趋势》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以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才君书记主持。

 讲座伊始,张才君书记首先介绍了冯刚教授的工作经历和学术经验,其次对冯刚教授长期以来对苏州大学的关心表示感谢。在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

 首先,冯刚教授从“为什么要关注政策的设计和发展”这一问题着手,他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要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既要能够走出中国,也能将中国的思想、文化传播出去。他强调,要关注时代变化、学科规律和发展趋势、学生的变化。政策设计不仅仅是国家层面的事,广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要关注。冯刚教授提出,政策设计要注意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然后要根据有效的经验,形成机制,化“静”为“动”;最后要推动工作,形成文件,但是形成文件不是“拍脑袋”。

 其次,冯刚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进行梳理,同时总结了各个阶段的特点。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4-1991年,为思想政治教育初步发展。国家开始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设为必修课。第二阶段是1992-2003年,为快速发展阶段。国家在整体上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规划,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改革,注重围绕学生的实际,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域。第三阶段是2004-2016年,为深化丰富阶段。政策内容的总体特征明显,国家有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连续性和可能性特征明显。第四阶段是从2016年开始,开启新时代发展阶段。

 接着,冯刚教授重点分析了几对关系,包括政策设计与实践问题的关系,政策设计与解决对策的关系,政策设计与阶段性特征的关系等。他总结道,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要从实际问题、解决策略、学理建构、阶段性特征四个角度统筹。要坚持系统建构,注重发现问题现象,提出问题本质,解决问题对策。

 最后,冯刚教授从三个方面总结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趋势。第一要立足本来,高校要牢牢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其他工作。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满足学生成长的期待;第二要吸收外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要有跨学科的视野,要有跨学科的导向,以思想政治教育的魂,把相关学科领域研究成果统一起来;第三要面向未来,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内部以及学校、社会各领域要注重协同育人,合力育人。

 讲座的最后,张才君书记总结讲座的主要内容。他认为冯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思想高度,更有人情温度,并再次表达了对冯刚教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