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 马姗姗:在革命性锻造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价值和路径
时间: 2019-09-12  作者:   浏览次数: 1797


在革命性锻造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价值和路径

  

方世南1,马姗姗2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苏州215006)

  

摘 要:革命性锻造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的强大武器。中国共产党通过革命性锻造的方式坚定地进行自我革命,是不断营造和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在革命性锻造中兴党强党、锤炼党性、淬炼政治品格、提升执政能力,使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此,要深刻认识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内涵,把握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价值,正视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尚待解决的突出现实问题,是探究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主要路径。

关键词:革命性锻造;政治建设;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

中图分类号:D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1026( 2019) 02000105

DOI:10.16147/j.cnki.32-1569/c.2019.02.001


 将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紧密地联系起来,从生态政治化和政治生态化的双向互动中把握生态与政治的紧密联姻,并以大生态理念推进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重大特点。20131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净化政治生态”这一新概念。他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1148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入新时期,虽然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显著成绩,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也频繁暴露出一些突出的问题。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革命性锻造这种自我革命的方式作为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一、深刻认识党的革命性锻造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大价值

 政治生态是将自然生态概念引入政治实践活动领域用来说明政治建设以及成效如何的一个创新性概念,是指各类政治主体生存发展的环境和状态,是政治制度、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功能等要素相互作用表现出来的一种状态和结果。政治生态既是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一种客观性和综合性反映,又是对党员干部和社会成员的政治活动实践和价值取向产生规范和引领作用。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极为重要。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是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以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以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一条宝贵经验,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是党率领人民完成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

 革命性锻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从而淬炼自身政治品格的主旋律。所谓革命性锻造就是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胆量自觉地进行自我革命,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定不移的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不断克服不正之风、着力改善党群关系、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结党的建设成就时指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29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226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重视革命性锻造,之所以执着地勇于自我革命,是遵循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是依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经验的要求,也是由社会革命的长期性和党面临的现实严峻挑战决定的,要把党的革命性锻造作为抓手,以实现净化和重构党内政治生态的重大目标。革命性锻造对于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进而带领全体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多方面的重大价值。   

 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其重大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促进执政党长期稳定执政的一条宝贵经验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吸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在此基础上把党锻造成推动民族复兴大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成立以来一直孜孜不倦奋力追求的目标和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针对党内政治生态问题采取一系列举措,产生了连锁式的积极影响。早在延安时期,就培育形成了清新明朗的党内政治生态。“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内政治生态遭到了严重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中国共产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时指出: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142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人身处的政治生态环境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放在突出位置,正是在总结正反历史经验的前提下,处理现实政治生态问题做出的关键举措。在革命性锻造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能够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将党建设成为充满强大生机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性锻造,其实质和目的是实现政治品质升华基础上的优良政治生态。要想兴党强党,一方面,党必须具有革命性锻造般的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信念。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不懈谋求民族复兴,除了人民、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私利可图,也因此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党必须坚持在自警、自省中深化自我革新、自我锻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坚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人要有革命性锻造般的自我革命的行动意识。实践是理念的最终归宿,要以坚定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为着力点、以政治自觉为保障,将加强政治建设的各项举措落实到自觉的行动中,在实践中深化党的革命性锻造,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最终实现兴党强党的价值目标,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在革命性锻造中锤炼党性,不断增强革命性锻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率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

 中国梦是一个表征中国社会整体文明进步的概念,不仅包括中国政治清明、经济繁荣、文化先进,还涵盖中国社会稳定和生态美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216我国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而中国共产党要想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的本领必须过硬。要在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系化、民主化、实效化的基础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坚定党性原则,在革命性锻造中强化党性修养、凝聚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命的过程中通过革命性锻造,反过来会极大地优化构成国家结构、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助于我党敢于直面一切问题,勇敢地面对党的建设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和困境,最终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命中强化使命担当,领导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成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二、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应正视的突出现实问题

 问题是对现实的客观反映,只有强化问题意识,在及时发现问题的前提下,才能谋求解决问题的科学对策。新时代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净化和塑造党内政治生态是在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步步推进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性锻造既是建立在党性基础上的政治自觉,又是体现在政治建设过程深化中的政治自警,需要在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中艰难地完成。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需要高度重视管党治党不严格、选人用人不公平、党内纪律不严明、腐败现象滋生等一系列突出的现实问题。

 ()管党治党不严格,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搞腐败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首要问题是着力解决管党治党不严格,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搞腐败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展示的鲜明时代主题,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在查处的领导干部中,担任“一把手”或者主要职位的领导占据很大比例,这一事实足以证明,当前党内“一把手”权力依然比较集中的现象,以及由此产生的通过职权谋取私利的现象败坏着党内政治生态,警醒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对权力特别是对少数高级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严格制约。如果“一把手”权力不受约束,不仅权力会遭到利益集团的“围猎”,而且权力会主动与利益集团结盟,从而最易产生一系列的“蝴蝶效应”,造成贪污腐败、违法违纪,导致塌方式、连锁式腐败现象的频发。主要领导干部的思想高度和行为深度具有巨大的引领示范效应,如果领导干部自身不廉洁公正,带头腐败,抓党风廉政建设就缺乏说服力,这就严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态。因此,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必须坚持将抓 “关键少数”和管 “绝大多数”相结合,重点是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自觉地接受政治体检,主动地打扫政治灰尘,保持政治站位和政治定力,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选人用人不公平,缺乏正确用人导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问题是要着力解决选人用人不公平,缺乏正确用人导向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态不健康的现象在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表现是,部分党员干部拉帮结派、巧用关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这些问题严重败坏了党的选人用人原则,破坏了选人用人政策,损害了党的政治肌体。选人用人方式与当地政治生态环境关系密切,当前一些地方或干部在部门招新、升迁时,如果忽视组织原则、纪律规定,将中国共产党规定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等方式看作是走形式、过流程,必定会形成和助长“不跑不送,降职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128的潜规则盛行。一些领导干部巧钻漏洞,安排亲属或子女进入公务员队伍,安排阿谀奉承的人进干部队伍,造成真正正派能干的干部不被重用,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党内政治风气乌烟瘴气,政治生态腐败不堪,造成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下降,形成严重的政治合法性危机、政治认同性危机和政治参与性危机,严重地影响政治清明和社会和谐稳定。

 ()党内纪律不严明,党内政治生活腐化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是要着力解决党内纪律不严明、党内政治生活腐化的问题。部分党员干部不顾党性原则和党纪党规,不讲原则讲感情,不讲纪律讲关系,在困难和矛盾面前首先选择的是逃避,宁可留下隐患也不愿得罪人,“好人主义”盛行,为官不作为和乱作为并存,导致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组织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262从思想上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更要求中国共产党人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地把党的政治规范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价值追求不健康,腐败现象滋生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可忽视的问题,是要着力解决价值追求不健康、腐败现象滋生的问题。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有句名言: “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到界限的地方才会休止。”[3这揭示了权力天生会被滥用的问题,警示人们,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权力被滥用就会导致腐败的丛生。因此,必须采取严格措施来制约权力,达到整治腐败的目的。目前,党内虽然有了各种制约权力的高压线,但是,权力运行的各种潜规则以极其隐蔽的形式继续挑战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腐败不仅在经济领域盛行,而且在政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大行其道。党内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危险,有些共产党员信仰迷失、精神迷茫、理想信念缺失、道德认知水平不高,一些地区和部门的党员干部出现了缺乏责任感、漠视使命担当、作风不正的问题,败坏着党内政治生态。因此,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通过破除潜规则,培育浩然正气,从而要完成建立廉洁政治的政治建设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

三、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主要路径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4]在党领导人民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稳步迈进的伟大征程上,必须发扬光大我党讲政治的优良传统,按照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总要求,用新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在应对各种风险考验中锤炼提高,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发扬以革命性锻造为着力点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也是新时代党加强政治建设的必然选择。以革命性锻造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结合起来,围绕“五个过硬”,切实落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深化革命性锻造的方方面面,在不断实践中探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路径,发挥出党以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强大动力。

 ()全面从严治党,注重示范引领,发挥主要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主题,这一主题中涵盖着深刻的自我革命精神。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一大壮举。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时刻坚持以上率下,坚定全面从严治党,不忘思想建党,在革命性锻造的自我革命精神下,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1211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通过政党自身法治化的制度建设以及思想建设,以质量强党为导向,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性建设,以法治建设为保障,通过严格的制度规范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讲政治原则、涵养政治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坚决抵制腐败,发挥好标杆作用,从而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带一级的示范引领功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515,同时,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离不开全党同志上下一心、步调一致,离不开全体人民的整体合力。只要主要领导干部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能以廉洁正气引领普通党员,就能在党内形成上行下效、上下齐心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把握遴选好干部的标准

 选人用人制度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或某个部分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选用一个好干部,会带动更多领导干部互相学习、正风肃纪,激发更多潜在贤人参与政治生活;选错用错一个干部,则会对有志的贤士能人造成负面影响,助长党内不正之风蔓延,严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指出: “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6182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杜绝“近亲繁殖”“用人唯权”的不良现象、加强选人用人监督问责、严惩选人用人不当行为,真正把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做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规避干部选拔任命中“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锻铸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真正发挥党的革命性锻造的重大价值。《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指出,选人用人必须坚持政治标准,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要实行‘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521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以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党组织作用

 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政治生态腐化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错综复杂但紧密联系的人情关系网和蔚然成风的各种潜规则在起作用,这是导致党内政治生活松弛软化的重要因素。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一方面,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会等活动,在活动中强化党员干部各项工作的执行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对政策执行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保障党中央的权威和各项党规党纪的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新时代加强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离不开从制度层面规制党内政治生活的不良方面。用制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着重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等各方面制度,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1194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的出台或制定为加强政治建设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制度利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规党纪,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革命性锻造中“努力在全党造成一个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6183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同腐败行为作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6161全党上下要秉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信念和毅力,通过思想建设和制度 建设的紧密结合铸就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腐败是严重侵犯人民利益因而最不为人民所容忍的。腐败也是严重动摇我国经济基础、政治基础、社会基础、文化基础的权力变异现象。如果腐败现象四处蔓延,腐败分子为所欲为,腐败屡禁不止,那么,进一步提高政治建设水平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是空想。为此,要在党的革命性锻造过程中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决心,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持政治建设是根本,思想建党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作风建设是关键。要始终弘扬正确的文化价值观,用党规党纪约束不良行为,始终把作风问题抓在手上。在多元包容的社会环境中,在西方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下,在党内政治生态腐化的情境下,要通过加强政治建设,使每一个党员都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和金钱观,不断增强革命性锻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最终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锻造、自我跨越、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达到在革命性锻造中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人民出版社,2017

3]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M].张雁深,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61: 154

4]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N].人民日报,20181219 ( 1)

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Z].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6]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On the Value of and the Path to Purifying the Political Ecology within the Partyin “evolutionary Tempering”

FANG Shi-nanMA Shan-shan

( College of MarxismSoochow UniversitySuzhou Jiangsu 215006China)

Abstract: The party’s “revolutionary tempering” is a refreshing phrase proposed in the report of the 19th NationalCongress of CPCIt is a powerful weapon for comprehensively administering the party strictlystrengthening theparty' s political constructionand creating a clean and righteous political ecology within the PartyThe ChineseCommunist Party's firm self-revolution through“ revolutionary tempering”is an important means to continuouslypurify its political ecologyIt helps to revitalize the party and strengthen the party in this wayto temper theParty’s spiritto refine the political characterto enhance the ability to governand to breathe new and powerfulbreaths to the PartyTo this endwe must profoundly grasp the important connotation and the value ofstrengthening political construction and purifying the political ecology within the Party in “revolutionarytempering”and face up to the Party’s prominent problems yet to be tackled and explore the main path in theprocess

Key words:evolutionary Tempering; Political Construction; Political Ecology;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责任编辑:邓 红]


收稿日期: 20190325

基金项目: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资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项目编号: 18JZD007)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

1.方世南( 1954),男,江苏张家港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

2.马姗姗( 1995),女,河南邓州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